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文科生垫底薪酬排行后十名 学者称因多进机关单位

2013-12-30 17:13:00 来源: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美薪酬排行榜

  学者称是因为他们多进机关单位

  据光明日报报道:最近,一份全国毕业生毕业半年后薪酬排行榜让很多文科生颇感“不爽”。

  这份由麦可思等机构联合发布的“薪酬排行榜”显示:在2012届各个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中,文科专业几乎包揽了毕业半年后薪酬排行的倒数十名。

  与该调查结论相似,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在前段时间出版的《中国薪酬发展报告(2012年)》中指出,2012年各大类专业毕业生起点薪酬平均水平分别为:哲学专业1600元、历史学专业1871元、教育学专业2263元、文学专业2518元、医学专业2636元、军事学专业2667元、农学专业2703元、经济学专业2708元、工学专业2812元、管理学专业2825元、理学专业2834元、法学专业3021元。总体来看,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毕业生起点薪酬整体高于人文学科。

  薪酬最少的10个专业是文科

  这份《白皮书》通过近10万份调查问卷以及一系列相关研究,对中国公立学校文理科班现状、中学生专业选择影响因素、国内外知名院校专业设置规律及就业趋势以及各类专业毕业生的薪酬情况进行了盘点。

  在就业率方面,排名前20位的专业中,仅新闻和园林两个文科专业。《白皮书》指出,一些看似冷门的专业在就业方面一点也不冷门。比如给排水工程、汽车服务工程和矿物资源工程的就业率高居前三。

  在薪酬方面,理科专业也占据优势。从2012届毕业生的情况看,建筑学、软件工程等理科类专业排名居前。文科类专业中,仅影视艺术技术、德语、保险、财政学排在前十。

  相应的,薪酬最少的10大专业被文科包揽,分别是学前教育、美术学、植物保护、小学教育、戏剧影视文学、音乐表演、音乐学、应用心理学、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

  人文学科毕业生起薪偏低

  文科专业毕业生就业不乐观、工作起薪低,确实是当下面临的问题。那么,为何如此?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王建民认为:“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以及企业行政等部门多是文科生的就业去处,这些部门的岗位需求相对少一点,工资也较固定,而理科生多在企业生产技术部门工作,市场化程度更高,需求量大,薪水较高。”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直言,文科专业就业不乐观、起点薪酬低的原因在于一些大学办学定位模糊。他说:“从办学定位分析,二、三本院校应以培养职业人才为办学目标,根据社会需求调整专业设置和招生规模。该类学校虽然明知现在的文科专业不好就业,但每年都会扩大招生规模。原因在于,创办人文社会科学专业来扩大学校的办学体量相对容易,不需要像理工科专业必需的专业实验室、专任师资。这直接导致文科专业扩招迅猛,过剩的人才无法与社会上的就业需求相匹配。”

  起薪不是评判的唯一标准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梅雪芹认为,一个人的价值、工作的好坏体现在各个方面,而薪酬仅仅是其中的一方面,“社会地位、精神需求、工作成就感和工作压力等都是考量依据,而不应该仅仅拿薪酬作为唯一标准。”

  南开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袁庆宏指出,面对薪酬垫底的调查结果,文科生不必太过紧张,“毕竟文科、理科两者的职业成长轨迹有着较大区别。相对而言,理科专业对口明确,就业能力的信号显示充分,可替代性较弱,所以职业初期的薪酬较高,而人文学科的学生需要一段较长的社会适配期、经验积累期,所以初期的薪酬较低。但初期薪酬低并不代表文科生之后的薪酬不高。”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