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北京铁路局公布多个举报电话 严打加价倒票行为

2014-01-08 11:06: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记者就2014年北京铁路春运工作采访了北京铁路局有关负责人。

  1.问:2013年12月28日,全国铁路进行了大规模的调图,同时有7条高铁开通运营,请问此次调图对缓解即将到来的春运客流压力起到了哪些积极的作用?春运期间如何发挥高铁的疏流作用?

  答:此次调图是铁路部门组织的又一次较大范围的调图。由于北京铁路局的核心位置,始发列车辐射全国,2013年我们借助津秦高铁、西宝高铁、渝利线、衡柳线等新线的开通运营,分别增加了哈尔滨、大连、桂林、宝鸡、广州、郑州、成都、兰州、南宁、昆明等方向的列车。同时对京沪高铁、京广高铁在开行对数、运行时间、停站安排等方面进行了优化,为在春运中有效缓解东北、西北、西南方向运能紧张的压力奠定了基础。同时,大量高速动车组列车的开行,也将进一步提高春运期间广大旅客的出行质量。

  2.问:自12月28日调图以来,京津城际列车由8辆编组改为16辆编组,开行的车次、对数也发生了变化,请问这是为了应对春运的临时举措还是一项长期的举措?京津城际2013年的上座率是多少?

  答:京津城际开通运营5年来,客流稳步增长,2013年京津城际全年输送旅客2450万人,全年平均上座率达到了77%,周末和黄金周小长假期间达到和接近满员运行。为进一步满足旅客不断增长的出行需求,北京铁路局积极挖潜扩能,对京津城际列车开行方案进行适应性调整。自12月28日零时起,京津城际部分列车编组由原来的8辆增加到16辆,日常开行列车74对(大编组12对),高峰期开行列车90对(大编组24对),并将此作为一项长期举措方便旅客往来于北京、天津两座直辖市之间。新的列车运行图实施后,京津城际线输送能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日常输送能力提高近20%。

  3.问:为有效防止黄牛倒票和制售假票,今年北京铁路局有什么新举措,如何确保旅客利益不受侵害?

  答:北京铁路警方自2013年12月10日至2014年2月底,开展为期80天的“猎鹰-2014”战役,严厉打击倒票违法活动。战役开展以来,共破获倒票案件27起,抓获倒票嫌疑人38人,收缴车票959张,价值120298元。同时,建立了有奖举报制度, 对举报加价、倒卖车票的,一经查实,给予举报者100—500元奖励。举报电话:010-51829110

  4.问:年前铁路哪几个方向或者线路压力最大,这几条线今年运力有什么显著提升,如果太紧张没法买到直达车票可以如何中转,有没有出现新的铁路枢纽供旅客选择?

  答:春运节前,京广、京哈、京九三大干线压力最大。去年12月28日调图后,京广既有线新增北京西至南宁、昆明2对普速列车;京广高铁新增北京西至桂林、郑州东、西安北、广州南、宝鸡南、宜昌东等方向高铁列车;京哈方向新增北京南至哈尔滨西、大连北方向高铁列车。春运期间,在北京南至青岛、哈尔滨方向增开了动车组临客,在既有线增开了哈尔滨、沈阳、乌鲁木齐、兰州、包头、信阳、武汉、贵阳、成都、重庆、阜阳、南昌、福州等方向临客。

  随着2013年高铁新线陆续开通,经过两次较大运行图调整,上海、哈尔滨、西安、南昌枢纽能力得到提高。建议旅客可在上述枢纽车站安排换乘。

  5.问:今年进一步将临客列车车票的预售期提前了,以挖掘运力,请问目前有针对性的在哪些方向的运力上做了挖掘?

  答:为了进一步实现旅客方便出行、温馨出行,2014年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在临客的运力安排、车辆构成、预售期等各方面均有改进。一是临客启动早,预售期提前。往年我们是按照梯次客流变化情况逐步开行临客列车。2014年北京铁路局加大了临客开行和预售票的力度,进入春运第一天即全部启动春运节前临客,同时将临客的预售期提前到25天,为旅客提供更大的选择空间,方便旅客提早安排行程;二是高等级临客数量有大幅提高,2014年安排动车组、直达、特快等高等级和空调临客占到临客总对数的50%左右,从硬件条件上进一步提升了临客列车的质量;三是总体运输能力有所提高,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每日开行旅客列车661对,同比增加50对,增幅8.2%。

  6.问:北京地区各站如何针对自身特点在春运期间采取优化措施服务旅客的?听说北京南站地下换乘层开通快速进站通道能否在其它车站推广?

  答:北京地区是历年春运组织的重点,一是在北京西站搭建万米临时候车室,并在北京、北京西、北京南站设立应急候车区,确保旅客需要;二是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广场设置服务信息屏,及时为旅客提供剩余票额信息服务;三是在部分大专院校设立自助售票机,方便学生购票;四是组织志愿者服务,北京地区三个大站将安排志愿者和武警战士近4000人,协助做好旅客服务。

  北京南站地下换乘层的快速进站通道将根据客流需要及时开通。但是北京西站地下换乘层,目前不具备快速进站条件,北京站目前没有与地铁连通,因此也不具备条件。

  7.问:预计节前铁路出行的高峰会出现在什么时候,北京铁路局有何措施保证旅客出行顺畅?

  答:节前旅客出行高峰预计将出现在1月27日—29日,旅客输送量均在160万以上。为保证高峰期旅客出行顺畅,我们采取的措施主要有:增加运力,高峰日安排的输送能力总计达到170万;增开流动验票口,打开全部出站通道,列车实行开双门迎接旅客上车,完善车站引导揭示系统,加强对旅客的宣传引导等。同时,将组织志愿者到主要大站,对重点旅客进行帮扶。

  8.问:今年春运北京铁路局针对加价倒票行为、销售“三无”食品、携带易燃爆炸危险品实行三个有奖举报,“三个举报”的具体流程是怎样的?

  答:为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提出的让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的要求,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欢迎广大旅客对我局所辖的客运站内、担当乘务任务的旅客列车上进行监督和举报,对举报的倒卖车票违法犯罪行为、携带“易燃品、爆炸品、危险品”进站上车、销售“三无”食品和腐烂变质食品的行为,经核查属实的给予举报者100至500元奖励。

  举报倒卖车票违法犯罪的受理部门是北京铁路公安局及所属各北京、天津、石家庄铁路公安处和北京地区主要车站派出所。举报电话分别是:北京铁路公安局举报电话010-51829110(北京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 010-51834318 北京铁路公安处指挥中心 010-51834348 北京站派出所 010-51834238 北京南站派出所 010-51837038 北京西站派出所 010-51824522 北京北站派出所 010-51866291 天津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 022-26181568 石家庄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 0311-87923618)

  举报携带“三品”进站上车、销售“三无”食品和腐烂变质食品的行为的举报电话是12306。接到举报后,北京铁路公安局或北京铁路局相关站、段负责调查核实,经查证属实的,由承办单位按照规定向举报人发放奖金,对核查不属实的,向举报旅客说明情况并表示感谢。

    原标题:北京铁路局公布多个举报电话 严打加价倒票行为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