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广东打出稳外资、稳外贸有力政策“组合拳” 国际产业链稳住了

2020-03-01 13:19: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疫情发生以来,广东从省到市各级政府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各地市针对外资企业的“暖企服务”也在不断升级,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突出困难。一系列举措不仅让企业倍感温暖,也增强了发展信心,国际产业链更加稳固。

  春回大地,在珠三角这片外商投资热土上,连日来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的脚步愈加轻快。

  在“世界工厂”东莞,5791家外资企业已复工,其中外资企业进出口300强开工率达91%,成为国际制造产业链复苏“风向标”。

  在“制造名城”佛山,为满足全球市场订单需求,世界500强美的集团全国31个生产基地均已复工,广东格兰仕集团有望在近日实现100%复工率;包括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等一批世界500强投资的企业在内,佛山复工外资企业已超过900家……

  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的背后,是广东从省到市各级政府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针对外资、外贸企业频出实招,打出了稳外资、稳外贸的有力政策“组合拳”。

  稳外资:

  企业“暖”,信心足

  在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乐金显示(中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从2006年至今,乐金显示在广州的总投资额已达130亿美元。据介绍,目前该企业整个供应链已有超过万名员工复工。“疫情不会影响我们在中国投资发展的决心和信心。”该公司对外协力部总监闵东植说。

  乐金显示、巴斯夫、埃克森美孚、达能、安利……在广东,随着一批世界500强和产业“龙头”复工复产,国际产业链稳住了。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非常重视对外资外贸企业的监测分析,及时收集和解决企业困难。”东莞市商务局调研员雷慧明说。

  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2月6日,广东便及时出台“复工复产20条”,聚焦包括外资企业在内各类企业面临的现实困难,从保障用工、减轻负担、优化服务等方面集聚政策合力,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月26日,广东又重磅出台了《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措施》。其中,专门针对稳外资作出了部署:推进落实“外资十条”财政奖励政策,对重大外商投资项目按“一项目一议”方式给予重点支持;充分利用省领导联系跨国公司直通车机制,做好外资大项目服务保障;将产业带动性强的项目纳入省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

  同时,广东各地市针对外资企业的“暖企服务”也在不断升级。“东莞近日出台的‘助企撑企15条’‘复工10条’等政策,外资企业都享受同等待遇。我们还专门针对外资外贸企业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并送政策上门。”雷慧明介绍,这些措施包括建立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专班机制,市镇联动加强复工保障服务,积极协助企业解决防控物资保障、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问题等。佛山市为帮助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建立健全了重点外资大项目联系机制,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突出困难。

  企业“暖”了,信心足了,投资增加是最直观的反映。在电子信息重镇东莞长安镇,隶属新加坡UTAC集团的乐依文半导体(东莞)有限公司宣布,今年计划增资7000万美元用于扩产。“政府一直派专员指导我们怎么应对,我们也做了充分准备,有信心继续扩产,新项目投资计划不变。”新加坡优特集团公司副总裁、乐依文半导体(东莞)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泉说。

  稳外贸:

  让订单不“塞车”

  近日,广东理文纸业有限公司的关务经理洪仿志在家通过“互联网+海关”服务平台发送了一票加工贸易手册延期申请,仅过了3分钟,便收到了海关审核通过的回执。目前,东莞海关已为理文纸业在内227家受疫情影响的加工贸易企业办理了这项业务。“我们持续关注外贸企业的实际困难,推出支持企业扩大出口、优化货物通关监管模式、简化加工贸易办理手续等举措,为企业降低通关成本。”东莞海关关长陈平说。

  “东莞塞车,全球缺货”,形象地体现了珠三角企业在全球供应链上的位置。在外贸大省广东,虽然复工率在稳步上升,但订单履约困难、国际物流不畅、贸易壁垒增多……一道道难题摆在广大外贸企业面前。如何稳外贸、让订单不“塞车”,关系着众多外贸企业的生存,更关系着全球供应链的正常有效运转。

  非常时期,广东省海关、商务、外汇管理等多个部门协同,精准施策稳外贸,一系列政策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2月6日,广东省商务厅便发布了《关于做好商贸企业及外贸出口企业复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商务部门研究金融财税、出口信保、通关便利化等措施,帮助外贸出口企业保质扩产。2月26日,广东针对稳外贸推出了一系列专门举措,包括简化通关环节,降低港口检验检疫等环节收费;对优质加工贸易项目投资和增资扩产,优先保障其用地,并给予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待遇等。

  稳外贸,就要大力支持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抢抓订单。“监测发现,疫情对东莞部分企业出口订单造成了压力,目前订单下降10%至15%。”雷慧明告诉记者,为支持外贸企业抢抓订单,东莞实施“东莞制造”品牌战略,加快推动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复制推广“东莞制造”品牌展销中心建设,每年给予最高100万元的支持。

  稳外贸,就要积极扶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东莞海关透露,虽然外贸进出口形势同比呈下降趋势,但东莞跨境电商一枝独秀,1月份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12.8亿元,同比增长15.6倍,居全国第一。为支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外汇局广东省分局近日在稳外贸系列措施中提出,全面落实限额内小微跨境电商企业免于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登记便利化措施,支持银行和支付机构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外汇业务,提升新业态外汇业务电子化办理水平。

  稳外贸,还要帮助企业应对国际市场的各种风险。目前,广东多地正加大外贸企业防风险保障力度,扩大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力争覆盖更多企业,实现应保尽保。

  稳用工:

  “务工专车”助返岗

  2月27日22时26分,广东、云南两地人社部门联合组织的免费返岗专列动车,从云南昆明站出发顺利抵达广州南站。这是两省联手组织的第8趟返岗专列,也是一趟专门为外资企业及产业链重点企业量身定做的返岗专列。车上乘客多是港资企业惠州伯恩光学公司的返岗务工人员。

  “2月26日,公司已有149名务工人员通过包机回到企业。我们有信心全速推进复工复产,扩大生产规模,保障全链条企业同步发展。”伯恩光学人力资源总监俞耀川说。

  伯恩光学是目前世界上生产规模最大、生产能力最强的电脑手机玻璃镜片/触摸屏生产企业之一。惠州伯恩光学公司是华为、小米等通讯生产企业的手机玻璃面板主要供应商,也是惠州市惠阳区用工人数最多的企业,节前用工总人数超过78050人,多数员工在节前返回云南等外省区过年,受疫情影响,人员“返岗难”问题比较突出,不仅关乎企业自身的生产经营,对上下游企业的复工复产也将造成影响。

  疫情期间,该公司订单不停,生产急需大量工人。广东及时启动省际帮扶协作调剂,通过企业员工“点对点”输送等方式协助员工返岗,使该公司用工困难问题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截至2月26日,已返厂待岗人数37249人,加上春节期间在岗人数21507人,公司目前人员已到位58000多人。

  在国际制造业名城东莞,聚集了500多万产业工人,其中外来务工者比例接近九成,如何解决外资外贸企业反映突出的员工返岗时间延缓问题,是东莞面临的“大考”。

  事实上,受疫情影响,节后珠三角各大城市务工人员都难以及时返岗,特别是涉及核心产业链、用工量大的重点企业需求尤为紧张。“产业链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事关上下游产业链的恢复,事关广东省未来核心竞争力。”广东省人社厅就业服务管理局负责人夏义兵介绍,为做好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工作,人社部门建立了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落实服务专员“一对一”服务,快速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困难,目前已为557家属于疫情防控必需、城乡运行必需、群众生活必需、重要国计民生和供港供澳以及省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业商业企业提供用工保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 杨 庞彩霞)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