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国际锐评丨国安立法是香港变乱为治的转机

2020-06-17 14:25: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30周年”国际研讨会,近日在深圳举行。来自中国内地、香港、澳门以及俄罗斯、英国、德国、西班牙、印度近200位专家学者参会。与会者普遍认为,香港国安立法将成为香港变乱为治的转机,成为“一国两制”在香港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

   

  基于对香港特区的充分信任,中国中央政府通过基本法第23条授予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部分立法权。但香港回归23年来,这一宪制责任不但未能得到落实,还屡被一些政治势力污名化、妖魔化,使得香港大门洞开,国家安全漏洞百出。在反对派和境外一些势力的里应外合下,“修例风波”期间香港乱象横生,动荡不安。不论是频频出现的恐怖主义苗头,还是令人忧心的“颜色革命”特征,种种不法行为严重威胁香港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严重扰乱香港营商环境,严重冲击香港特区宪制秩序,并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直接挑战。

  香港基本法的初心,本是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但是,“反中乱港”分子把中央政府的克制忍让当作软弱可欺,不惜将700万香港民众的利益绑到自己夺权变天的疯狂战车上,任何一个法治国家对此都决不可能容忍,香港社会也经受不起“开门揖盗”的后果!

  对此,出席研讨会的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邓中华意味深长地表示,关于香港国安立法的相关决定和未来有关立法,“是对香港基本法颁布30周年的最好纪念”。

   

  国家安全法就像一道家门,一个家不可能没有家门任由盗贼出入。维护国家安全从来都是“一国两制”的应有之义,属于中央事权。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前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近日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推动涉港国安立法是中国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正当权利。

  来自英国的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安东尼·卡蒂在研讨会上指出,中国全国人大之所以推动涉港国家安全立法,是因为去年“修例风波”期间香港发生的极端暴力行为“超出合理的警力所能管控的极限”。可见,中国决定从国家层面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进行立法,是现实政治下的必然选择,其本质是拨乱反正,合情、合理、合法。

  一些参加研讨会的人士指出,在国家安全遭到严重损害情况下,涉港国安立法是对 “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发展完善,无疑将给香港带来新生。

  确实,皮之不存,毛将焉附。香港诸多经济民生问题的解决和改善,均有赖于一个安定的社会环境。香港国安立法防范、制止、惩治的是分裂、颠覆、恐怖活动及外部势力干预,这将是对“一国”的有效巩固和完善。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广大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平息动荡政局,恢复投资者的信心和社会秩序,继而让“两制”重回良性发展的正轨。

  也正因如此,香港很多市民用“期盼已久”“早该如此”来表达对香港国安立法的赞同和支持。香港各界团体和人士5月24日自发组织成立“撑国安立法”联合阵线,该组织早前曾发起“撑国安立法”签名行动,8天时间就收集到近293万名香港市民签名支持。这表明,支持国安立法成为香港主流民意。

   

  “没有资金会流向动荡不安的地区,没有企业会选择预期不明的市场。” 研讨会上,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的一番话,令人印象深刻。香港国安立法提上议事日程,给国际投资者发出积极信号。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指出,涉港国安立法并不会改变香港财政独立,美国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地位及对香港实施出口限制也影响甚微,所以不会下调香港的主权信贷评级。

  当前,大批中概股正转回香港,仅网易公司在港公开发售就获得超过360倍的认购,冻结资金达2300亿元。《华盛顿邮报》近日援引美国前贸易谈判员杰夫·穆恩的话说,“离开中国完全不是一个选项”,全球大企业仍有意留在香港,进而服务于成为全球最大单一市场的中国内地。

  昔日的危机正在化为转机。香港人心思定,与暴力乱港划清界线已经成为主流民意。国家安全底线愈牢,“一国两制”空间愈大。越来越多迹象显示,伴随着国安立法进程的推进,香港社会秩序正在逐渐恢复,法治和营商环境将得以改善,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更加有利于世界各国企业在此依法经营、获得发展。香港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