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免费技能培训让甘肃贫困地区女性“美”梦成真

2020-06-18 09:35: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马月在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美发美发班学习化妆。新华社发(马希平 摄) 

  新华社兰州6月17日电(记者马莎、马希平)25岁这年,贫困家庭女孩马月成为一名化妆师的人生“美”梦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从来没有想过我的梦想可以成真,这是我人生的巨大转折,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崭新的希望。”马月说。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县,属于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东乡族女孩马月的家,就住东乡县达板镇舀水村。从小爱美的她,梦想是成为一名化妆师。

  “小时候觉得化妆师就像魔法师一样可以让别人变美。”马月说,她一直想学化妆,但家里无法承担昂贵的学习费用。

  “以前吃饭穿衣都成问题,追求美,不敢想。”马月的母亲唐赛飞叶回忆说,自己出嫁时曾用火柴描眉、红纸涂嘴,这是她记忆里仅有的一次化妆。

  今年5月初,因为偶然的机会,马月了解到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开办美容美发班,为贫困家庭劳动力学习一技之长提供免费培训的机会。

  “真的感觉‘天上掉馅饼’了!”收拾行囊,马月来到学校,成了这里美容美发班的一名学员。

  “每天按时上课,老师悉心指导,还给我们每个人免费配了专业的化妆包,化妆工具一应俱全。”如今,一个多月的时间已经过去,马月已顺利拿到结业证书。

  “一整套的新娘妆我现在可以独立完成。”马月觉得,学成之后不仅让她圆了从小的“美”梦,同时也能让家庭多一份稳定收入。

  马月说,最近学校也在帮她们找工作,自己打算先从最基本的跟妆干起,等以后有能力了,想开一家自己的工作室。

  “美容美发班是去年9月增设的,这个工种特别适合东乡族女性。一方面县上比较缺乏化妆师,需求量大,从外地请价格昂贵;另一方面,学员学成之后可以在家门口就业,获得一份稳定收入。”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妥凤英表示。

   

  马月和母亲唐赛飞叶。新华社发(马希平 摄) 

  美容美发班每期培训学员25人左右。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4期,近百名东乡族女性已掌握这项技能走向工作岗位。

  东乡县是甘肃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县之一,这里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近年来,当地按照“培训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的思路,大力推行培训就业工程,集中在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开设美容美发、挖掘机、烹饪等多项全免费培训班,帮助贫困家庭劳动力脱贫致富。

  近5年来,当地已有近1.5万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在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接受培训走向社会。

  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如今的舀水村道路硬化了,房屋重建了,唐赛飞叶觉得,与家乡面貌一同变美的还有年轻的女孩们。“生活条件变好了,孩子们也有精力和时间好好打扮自己。”

  眉笔、腮红、高光、眼影……马月摊开化妆包,琳琅满目的化妆工具让母亲应接不暇。唐赛飞叶坦言,自己这代人“爱美在心口难开”,女儿赶上了好时候。

  “干一行爱一行是本分,爱一行干一行是幸福,扶贫政策让我‘美’梦成真,我要牢牢抓住这个机会,把日子越过越好。”马月说。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