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8专题 > 你来我网 > 你来 > 正文

莱芜莱城区和庄镇 “点穴式突破”为产业发展赋新能

2018-10-31 10: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几十年深耕于“一根线缆”,将其不断延长,从小作坊起步,由产业链条低端攀上行业新高地,莱芜莱城区和庄镇已经在线缆产业上精耕细作几十年,如今伴随着全国500强企业“大凤凰”的停落,其特色产业发展由大到强已经箭在弦上。

  鲁网10月24日讯(记者 季明智)几十年深耕于“一根线缆”,将其不断延长,从小作坊起步,由产业链条低端攀上行业新高地,莱芜莱城区和庄镇已经在线缆产业上精耕细作几十年,如今伴随着全国500强企业“大凤凰”的停落,其特色产业发展由大到强已经箭在弦上。 

  一颗种子长成一片森林

  

99999

 

  20世纪80年代和庄镇线缆产业的萌芽逐渐显露,和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延龄向鲁网记者介绍说,最初和庄镇的村民商传红从事买卖电线电缆的生意,并赚取了“第一桶金”,他的成功很快彰显了榜样效应,越来越多的当地居民投入到线缆生意当中之中。正是这一个契机为和庄镇日后种下大“梧桐树”埋下了种子。 

  自此,线缆产业在和庄镇落地生根,并不断发展壮大,伴随着线缆产业的崛起,和庄镇第一家线缆企业——山东科虹线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虹线缆)诞生,作为和庄线缆产业的支柱,科虹线缆飞速成长,现已发展成为员工200余人,固定资产8亿元、年销售破4亿元的当地线缆龙头企业。 

  “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提高开放水平,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对于总书记这一指示,山东领改革风气之先,用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庄镇同样在“双招双引”上下大决心,做了大动作。

  

33333

 

  今年年初,莱芜市政府与浙江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正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浙江正泰收购和庄镇本土企业科虹线缆80%的股份。引来“金凤凰”的科虹线缆,在“金凤凰”的助力下一下就腾飞到了新高度。黄延龄向鲁网记者介绍说,“截止到20186月,在仅仅合作了6个月的时间里,浙江正泰实际销售额已实现4亿元,达到原科虹线缆2017年销售总额。到20187月份税收达到1200万,是原科虹线缆2017年全年税收的1.4倍。”“金凤凰”带来的经济活力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浙江正泰的入驻,不仅帮助科虹线缆实现了腾飞,黄延龄说,从浙江正泰到正泰北方产业园以三步走的方式实现长远目标,第一步消化科虹线缆,第二步打造配套上游产业,第三步生产配套低压电器。计划2018年销售总额达到8-10亿元,2019年销售总额达到15-20亿元,2025年突破50亿元,利税5亿元。 

  可以说,和庄镇科虹与浙江正泰的重组是莱芜市招大联强的典型示范,重组后企业有了更正规化的生产模式与销售渠道,在企业自身销售额快速增长的同时也拉动了其他线缆公司的销售总额,带动当地线缆产业的快速发展。

  一座大规模产业园呼之欲出

  除收购科虹线缆外,浙江正泰与和庄镇政府还将共同打造正泰中国北方产业园,据黄延龄介绍,正泰中国北方产业园就设在和庄镇,计划总投资15亿元,占地600余亩。 

  

11111

 

  根据规划,正泰中国北方产业园一期项目以浙江正泰现有土地为依托,重点新上以信息化、自动化、高端化为方向的高附加值项目,包括投资1.5亿元的750kv特高压线缆、投资6000万元的装备电线自动化生产、投资5000万元的风能及矿用橡套线缆生产、投资3000万元的柔性防火环保低烟无卤电缆项目;在一期项目规划完成后,二期主要依托浙江正泰招引电缆配套原料以及低压电器、箱式变电站、智能输配电设备、新能源等产业项目。预计到2025年建成产值50亿元、利税5亿元的国内领先的高端智能配电产业园。 

   据鲁网记者了解,截至目前,正泰中国北方产业园750kV特高压线缆项目交联立塔已完成内外装修,电梯安装完毕,德国进口设备年底完成安装调试;装备电线自动化生产项目正在进行车间改造,屋面板、墙面板已安装完成,预计年底前投产达效。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两大产业形成“正向叠加”效应

  在推动产业持续发展的同时,和庄镇发展旅游业的脚步也没有停歇。既要有金凤凰的助力“腾飞”,也要使“梧桐树”变得更美。

  

青石关2

 

   和庄镇自古就是个战略要地,当时间的指针拨回至春秋时期,齐国修筑长城,以御鲁、楚,因为此处多青石,故名青石关。青石关素有“齐鲁第一关”之盛名,更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说,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而齐长城青石关就位于莱芜市北部山区和庄镇青石关村。

   据黄延龄介绍说,“青石关村于唐代自然形成,村以关名。村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青石关遗址,2001年,青石关村被列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村内传统建筑占村庄建筑总面积的65%,村落山中有多处洞穴,以及“凤凰嘴”“金鸡窝”“欲坠崖”“扒钱峪”等景点二十余处。” 

  当穿过时光的隧道来到今天的青石关,这里已经是一个经济发展迅速的繁荣区域。

  

青石关1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保护开发青石关城堡的意义日益突显,南傍原山旅游开发区、玉佛山旅游开发区、奇石文化长廊;西依望鲁山自然风景保护区、博山王母池旅游区、天星湖旅游区;北靠博山溶洞。经过保护开发,一定会形成以青石关城堡为中心的旅游网区,一定会带来相当可观的社会效益。”黄延龄向鲁网记者描述未来青史关的旅游蓝图时说。

  

青石关3

 

  目前,和庄镇政府和青石关村为修复青石关城堡做了大量工作。采取措施保护了齐长城和青石关的众多历史遗存,并按专家要求重新制定了对青石关北门的保护措施,提升了古迹附近环境。对其它项目的开发建设也已经启动。“多年来投资已近400万元。这些工作得到了市、区两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 

  

有机茶园种植基地

 

  相信在“金凤凰”停落后的和庄镇定会将线缆产业攀上新高度。黄延龄充满期待地说,“正泰电缆的入住,必将为和庄镇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对我们当地线缆产业集群向“专精特新”发展增添了推动力量,在继续加强“双招双引”的同时,坚持新旧动能转换,力争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责任编辑:董羽曦
分享到:
./W0201810313785909752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