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决战2020脱贫攻坚 > 媒体聚焦 > 正文

济宁新闻网:决胜2020脱贫攻坚看山东:“铁道游击队精神”激励枣庄攻坚克难决胜小康

2020-11-23 09:59 来源:济宁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首“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一部《铁道游击队》电影,是许多人对这支传奇革命武装队伍的记忆。枣庄是铁道游击队的故乡,铁道游击队是枣庄最红的资源、最美的传奇、最亮的名片,也是激励枣庄脱贫攻坚路上攻坚克难的精神源泉。

   

  一首“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一部《铁道游击队》电影,是许多人对这支传奇革命武装队伍的记忆。枣庄是铁道游击队的故乡,铁道游击队是枣庄最红的资源、最美的传奇、最亮的名片,也是激励枣庄脱贫攻坚路上攻坚克难的精神源泉。

  22日,“决胜2020——脱贫攻坚看山东”网络主题活动记者一行来到位于枣庄市薛城区的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体会当地干部群众时刻以“铁道游击队”精神激励自己,发扬革命先烈们听党指挥、不怕牺牲、攻坚克难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之以恒做好扶贫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枣庄力量。

   

  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以铁道游击队纪念馆为主体,占地9公顷,面积69万平方米,仿佛一列呼啸的蒸汽火车伴着汽笛的轰鸣驶出山腰。记者驻足这座造型独特的纪念馆前,放眼东西,分别与清秀脱俗的将军亭、雄伟壮观的临山阁、巍巍耸立的纪念碑、庄严肃穆的将军碑廊、盘旋曲折的纪念甬道、平坦宽阔的纪念广场穿珠成线;南北展目,分别与人民英雄纪念园、三雄墓、影视城守中成轴,近衔青山、远眺微湖,与周边自然人文建筑浑然一体,东倚高铁、北望新城,英雄气概浩然于胸。

   

  鲁南铁道队成立之初,队员多数来自于基层工人和农民,在党的领导下,这支队伍对信仰更加忠贞,对理想更加执着,抗战中英雄辈出、可歌可泣。他们在敌后战场神出鬼没、重创敌寇,被称作“能从天而降的飞虎队”,在抗战最困难的时期,开辟并保卫津浦线上唯一的交通线、生命线、经济线(黄金线),先后护送刘少奇、陈毅等千余名党政军首长及指战员过境,用忠诚担当和鲜血汗水铺就了一条通往延安的“秘密红色交通线”。

  截机枪、破铁路、炸桥梁、打票车、断通讯,通过一系列惊险战斗以小博大、机动灵活的打击敌人,肖华将军称赞这支人民武装是“怀中利剑,袖中匕首”,时任一一五师政委罗荣桓在嘉奖信中写道:“你们就像一把钢刀插入了敌人的胸膛”。1945年12月1日,不费一枪一弹,在临城沙沟车站迫使1000余名日军正规部队向其缴械投降,铁道游击队也是抗战中唯一一支接受日军正式投降的地方武装,成为中国军事史上游击战法的经典传奇。

   

  枣庄是铁道游击队的故乡,为充分挖掘、高水准打造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枣庄市政府将“全力打响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品牌”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并明确了建好一个展馆、搭建一个平台、唱响一支红歌、打造一个基地、“四个一工程”任务。

  来自大众网的随团记者秦文表示:“来到铁道游击队纪念馆,自己被铁道游击队精神深深感动。铁道游击队精神包括了敢于亮剑,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和机智勇敢、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必然会激励着枣庄用更大决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当地党员干部告诉记者,脱贫攻坚路上,枣庄一直践行着“铁道游击队”精神。“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关键时期,我们越不能自满和懈怠,越要发扬那些宝贵的奋斗、拼搏、创新创造精神,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项工作。”镶嵌着“革命”、“担当”、“创新”的铁道游击队精神,已经成为枣庄脱贫攻坚、决胜小康的重要推动力。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