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科技展馆,触碰未来生活

2020-09-21 06: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1日讯 周末的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现场,观众们一批批有序入场,在各展馆间参观游览、体验品鉴。如“一带一路”展区,特色浓郁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馆前聚集了不少民众,欣赏国外精美工艺,体验特色美食。在比邻而“设”的未来科技展区,VR、AR、智能机器人等高科技技术则让市民们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在本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上,科技成为关键词之一。通过现场体验“黑科技”,观众也亲身解锁了智慧生活。

市民体验蛟龙号

  足不出户,尽览国际风情

  捷克展馆内,记者看到,展出的“参展礼物”水晶工艺品成为一大亮点。作为捷克久负盛名的传统工艺品,酒具、花瓶、桌盘、灯具等各种水晶工艺品,凝聚着捷克工匠们的艺术修养和对生活的热爱,也让山东观众一饱眼福,欣赏一场精美绝伦的水晶盛宴。

  “太精美了!大开眼界。”一位济南市民在土耳其展馆前,看到展出的陶瓷制品时忍不住赞叹。据悉,土耳其制作陶瓷的历史可以上溯至塞尔柱时期,上色绘画是其最大的精髓和亮点,每一笔一划都需要慢慢地精雕细琢,一个盘子、一个杯子往往会花上一天的时间。

  在“一带一路”展区内,展出的产品不仅有集观赏性和实用性于一体的工艺品,还有让小朋友拔不动腿的特色玩偶。在法国展馆内,大大小小图案多元的套娃展位前,几位小朋友正体验拆装玩具的乐趣,一个个卡通化的形象开启了属于孩子们的童话世界。同样,德国展馆内的“胡桃夹子”木制玩偶也备受小朋友欢迎。

  展区内,号称“相机里的劳斯莱斯”的德国徕卡相机、采用优质瓷胎和大量22k或18k黄金制作完成的俄罗斯皇家瓷器、传统且神秘的日本冲绳手工艺、将纯天然植物和秘密配方完美结合的法国薰衣草博物馆的倾城香水……这些都在文旅博览会现场一一亮相,精彩演绎自己的独特风采。

  此外,伊朗手工钻雕艺术铜盘、尼泊尔唐卡艺术展、加纳非洲鼓文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携带着当地最具特色的文化产品惊艳亮相,全方位、多角度为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注入靓丽国际元素。

  “黑科技”,解锁智慧生活

  离开“一带一路”展区,来到比邻而“设”的未来科技展区。未至展区,先闻其声。循着声音过去,B1展馆内的万隆游乐展位前几位市民正在体验在重型数字模拟靶场内射击的乐趣。不发射任何弹丸和光线,这种AR模拟式的射击体验以绝对安全的理念成为了专利创新技术。项目联络人、山东万隆游乐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荣滋东告诉记者,此项技术可以真正媲美物理机械的瞄准射击体验,因为纯数字化的空间模拟技术,且不发射任何弹丸和光线,所以操作过程绝对安全。“实现该体验的基础技术,已取得中国发明专利及国际PCT。”

  据悉,这种重型数字模拟靶场的设计可以应用到多个生活场景中。“这项体验的适宜场景是私人靶室、射击主题的酒吧、各康乐中心、健身房等运动场馆,也可以是国防教育基地、军事题材的博物馆。”荣滋东介绍,目前该项技术已在广州落地,未来会推广到更多城市。

  在B1展馆内,说起人气十足的展位,乐客VR的文旅先锋蛟龙号深海体验不得不提。科学家驾驶“蛟龙号”从深海基地出发,惊奇地发现了淤泥中隐藏的海底文明古迹,正当靠近时,一场惊险的“意外”却正在逼近……刺激的体验感吸引了不少观众跃跃欲试。工作人员介绍,VR“蛟龙号”形似我国863计划中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整个机体根据真实蛟龙号艺术化和工业化创作,同时配备有高精准度动感平台,会根据游戏场景路面、行进路径不同匹配产生高精度的动作反馈, 并实时对虚拟世界产生反馈。

  除了沉浸式体验,机器人也必不可少。在文旅+展区,不少“十八般武艺样样俱全”的机器人也与市民见面。这其中,有集自主交互、自主导航、远程控制、娱乐教育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机器人“小胖”,还有可以展区讲解、智能引领、前台接待的智能机器人“小天使”。

  VR、AR、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直播技术……令人眼花缭乱的高科技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感官上的冲击,更为厚重的文化带来新的生命力,让这些传承了数千年的文化资源在新时代成为可体验、可传播、受人喜爱的现代范儿。(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科技展馆触碰未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