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稳中求进抓经济,脚踏实地干事业——章丘区普集街道召开实体经济发展大会暨首届企业家论坛

2021-01-22 19: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2日讯 为贯彻落实区委一届十一次全会和区“两会”精神,1月22日上午,章丘区普集街道召开实体经济发展大会暨首届企业家论坛,总结2020年街道实体经济发展成绩,表彰优秀企业和先进部门,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促进政企良性互动。全体领导干部、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管理区总支书记、村党支部书记、街道企业家参加会议。

  

 

   

   

  街道党工委书记许龙首先代表党工委、办事处向各位企业家对普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

  许龙指出,2020年,对普集来说,是极不寻常而又十分关键的一年,是战斗的一年。面对抗疫大战和发展大考的双重考验,街道坚持工业强办不动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实体经济发展逆势而上。“一园六区”产业布局、规上企业数量全区首位、财政收入首次破亿,新华社《高管信息》点赞报道;顺利通过多项省级检查;三产融合、特色文旅推进乡村振兴活力焕发;户户通、四好农村路、清洁取暖、饮水安全多项惠民项目彰显人民至上...一年来,普集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不小成就,上级领导更是对普集另辟蹊径探索实体经济发展的可借鉴经验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许龙强调,在全面总结成绩的同时,各部门、各村、各企业也要对当前形势有一个清醒地认识和把握。2021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刚刚结束的“两会”提出了章丘“融入黄河大合唱,争做济南东强排头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东强区”的新发展目标,为普集发展锚定了航向,坚定了信心。从街道层面来看,普集作为济南对接滨州、淄博的桥头堡和先行区,作为齐鲁智造大走廊的重要节点,作为明水经济开发区东片区的主战场,今年是普集“务实求进、奋勇争先”的关键一年,能不能实现弯道赶超、争先进位,关键就在于在座各位。

  对于新形势下普集的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该怎么发展,许龙从三个方面提出意见。

  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怎么看——

  纵观大局,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机遇难得,全国性的改革红利、政策机遇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章丘产业东移为普集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区委一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指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夯实产业平台,加快凤凰山工业园等特色园区建设,为普集民营企业发展开辟出又一广阔天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把工业强区放在了第一位。无工不强,普集地理位置优越,发展基础好,强工业是普集工作的第一要务。反观普集自身,普集民营企业发展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仍存在“四有四缺”的鲜明特点:有群山缺主峰、有链条缺协作、有园区缺特色、有品牌缺名牌,要解决上述问题,需要普集各企业家继续共同努力。着眼普集未来,民营经济大有可为,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有政策的背景前提下,民营经济是普集未来发展的“绩优股”,只要企业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路子,普集民营经济必定前景广阔。

  发展实体经济、支持民营经济怎么办——

  要建平台攻集群。要把握宏观,逐个产业分析,制定专业化的产业发展规划,找准建链、补链、强链关键环节,深入进去,鼓励企业梯次推进,优势互补,延伸产业链条,形成抱团效应,共同发展。要更加全面的提供涉企服务。要创新思维,积极协调,统筹规划,充分挖掘企业内生动力,为企业发展搭建平台,有效提供要素保障,着力解决企业面临的土地、环评和环境容量等问题。要更加关心企业内部发展。要继续实行领导班子包挂企业,定期调研,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及困难瓶颈,及时化解,助力快速发展。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在产业发展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继续完善在企业建立党组织的模式。要继续强化安全生产,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筑牢发展基石。要更加有力的优化营商环境。要在政治生态建设的背景下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强力推进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依纪依法依规;坚决砍掉一切不必要的程序、坚决取消一切不必要的检查、坚决扫除一切不必要的干扰,让普集成为企业家的人生福地、投资高地、创业宝地。

  企业家怎么干——

  要始终保持信心。要永葆创业激情。要永不停步,有“二次创业”“三次创业”“多次创业”的进取精神。要聚焦主业,加强学习、敢于创新,实现自我提升。要弘扬老一辈企业家艰苦奋斗、敢闯敢干的工匠精神,踏踏实实办好企业。要勇于改革创新。树立正确的产业导向,坚决取缔结构不合理、产业低端、高污染、高排放、高安全隐患的设施项目;要遵循市场规律,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加强自身建设。要塑造企业家精神,珍视自身的社会形象,以人为本,以诚立身,以信为重,以和为贵,努力为企业员工当好表率,为全社会树立榜样。要遵纪守法,依法公平竞争、诚信经营,守住发展底线,维护市场秩序和信誉。要积极担当社会责任。要主动承担环保责任、安全责任;要积极参与普集各项社会事业,协助改善好普集全域环境,积极回报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于业辉主持会议并就下一步普集实体经济发展规划提出意见。

  一是持续提升“一园六区”产业布局,延链扩面,拉好框架,从基础设施到营商服务,全面补齐短板弱项,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要素保障。二是政府参与搭建平台,为企业家营造一个更好的干事创业的氛围环境;以新激活的“普集商会”为抓手,形成资源共享、技术共用、风险共担、优势互补的工业产业集群,引领各企业团结一致、协力共进、共同发展。三是抓好本土企业的提档升级和技术改造,抓好优势企业引进,完善产业布局,扩大产业规模,加快强链、补链、延链发展。

  于业辉强调,发展实体经济、壮大实体企业永无止境,街道的努力永不止步。街道将会一以贯之地将企业发展记在心上,抓在手上,凝心聚力,助力腾飞,希望各企业家能够心无旁骛抓经济,踏踏实实干事业,为普集的蓬勃发展和企业的蒸蒸日上贡献力量! 

  街道人大工作室主任石文远通报了普集街道2020年实体经济发展情况。 

  党工委委员赵安经宣读了《中共普集街道工委、普集街道办事处关于表彰2020年度先进部门和企业的决定》。

  为荣获“突出贡献奖”、“发展潜力奖”、“关心支持公益事业奖”、“亩均效益突出奖”、“特色产业集群优秀奖”、“安全之星”、“环保之星”的优秀企业和荣获“服务企业标兵”的先进部门颁奖。

  举办首届企业家论坛。章丘重型锻造有限公司、章丘市祥光机械配件厂、济南达威尔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山东土秀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四家企业负责人作典型发言,与会人员同时观看了企业发展短片。

  会前,召开普集商会组建会,搭建普集商会组织构架。(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