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济南市章丘区东山小学“第一书记”在身边少先队主题活动

2020-10-25 12: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5日讯 2020年10月17日,新华社全媒编辑中心联合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杂志社推出系列微纪录片《第一书记》,致敬全国46万名“第一书记”。生活中,队员们也会经常听到某位队员的父亲(母亲)是驻村第一书记,他们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役中的重要力量,许多贫困的村庄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第一书记是干什么的?他们的主要职责是什么?我们章丘有多少这样的第一书记?无数个小问号在队员们脑海中盘旋。为了让队员们了解第一书记,走近第一书记,章丘区东山小学少先大队开展了“走进致富同行人——第一书记在身边”活动。

 

  壹

  了解第一书记

  第一书记论坛

  了解第一书记,要从哪一方面入手呢?队员们经过商讨,决定开展“第一书记论坛”活动。“神探小队”通过上网查找、询问父母长辈、阅读书籍等方式,搜集与第一书记相关的内容,并在队会上进行交流探讨。

  

  队员1:第一书记是从各级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优秀人员和以往因年龄原因从领导岗位上调整下来、尚未退休的干部中选派到村(一般为软弱涣散村和贫困村)担任党组织负责人的党员。

  队员2:第一书记任期一般为2年以上,不占村“两委”班子职数,不参加换届选举,任职期间,原则上不承担派出单位工作,原人事关系、工资和福利待遇不变,党组织关系转到村,由县(市、区、旗)党委组织部、乡镇党委和派出单位共同管理。

  队员3:第一书记在乡镇党委领导和指导下,依靠村党组织、带领村“两委”成员开展工作,主要职责任务是帮助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

  队员4:第一书记的职责是精准扶贫,带领贫困村的群众脱贫奔小康,那贫困村是指有多少贫困户吗?小康生活的标准又是什么呢?

  队员5:我查到了有关这方面的内容,贫困村不是指有多少贫困户,而是指的农民人均纯收入、人均产粮、人均住房面积等等。小康生活就是在解决人民温饱的基础上,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都有提高。

  习言习语

  接下来队员们开展了“习言习语”活动,“解惑小队”通过搜集习爷爷对第一书记提出的要求和勉励的话语,队员们进一步了解到第一书记肩负的责任,不仅要带领广大群众脱贫奔小康,脱贫攻坚战仗打完以后,还肩负着乡村振兴的任务。

   

  在“第一书记直播间”活动中,队员们观看了《第一书记》、《我和我的家乡》等电影,并搜集整理歌颂第一书记的歌曲。通过看电影和听歌曲,队员们进一步感受到第一书记关心贫困群众的求生之艰、求学之难、求医之急、求职之苦,从根本上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工作职责和他们胸怀大局、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的拼劲。

 

  

  走进第一书记

  第一书记故事会

  为了更深入、更具体的了解第一书记的工作,让第一书记的形象更具体化,队员们开展了“第一书记故事会”,在故事会上,队员们争先恐后讲起自己看到的、听到的第一书记的感人事迹,通过讲故事、听故事,队员们进一步,感受到第一书记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的为民初心。

 

  美丽乡村大探秘

  利用周末时间,队员们走进石子口村,展开了“美丽乡村大探秘”。石子口村驻村第一书记牛波带领队员们参观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牛书记介绍,在这里的群众超市里,村民可以通过他们的劳动积分到这里换取相对应的商品。在文明实践站里,队员们还看到村民制作的医疗器械上用的小弹簧,这是牛书记为他们联系的扶贫项目,通过这个项目增加了村民的部分收入。面对挂满奖状的荣誉墙,队员们无不赞叹,这是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村党委和群众一起努力拼搏的成绩墙。

 

  

  最为让队员们兴奋的是在牛书记的带领下,他们参观了石子口村的时养山居民宿,民宿每个院子的名字都用二十四节气来命名,古朴典雅的石头房子、别致的星光房,听说最高处的立春院落,住一晚就要三千多,这还得提前预定呢,谁能想到,以前破旧的石头房子会发展成现在的样子呢。牛书记说时养山居今年还签约了“美丽乡村中国行”网红摄影地呢。

 

 

  参观完后队员们与当地村民聊起来,路边卖农产品的老奶奶告诉队员们,以前的石子口可不是这样的,那时候路很难走,到处黑洞洞的,不小心就会摔跤,现在好了,第一书记驻村以后,帮助村里修了路,安装了路灯,晚上可以出来走走,到附近的小广场锻炼身体,路好走了,到这里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村里人的生活是越来越富裕了。

 

  另一位阿姨高兴的说,以前村里种的农产品都得费好大劲去城区卖,还不一定能卖出去,现在她们的农副产品都不愁卖,因为牛书记通过不懈努力,与一然环保有限公司等企业确定了合作关系,每到秋收季节,各大企业就会来收购小米、核桃等,真是坐在家里轻轻松松就会有收入。我们的日子富裕起来,牛书记却变得瘦了也黑了,真是为我们操碎了心。

 

  从老奶奶和阿姨们的话语中和自己看到的现在的石子口美景,队员们深深感受到第一书记驻村以后乡村的前后变化,和他以村为家的奉献精神。

  第一书记的一天

  队员们还跟随牛书记体验了“第一书记的一天”。他们跟随牛书记走街串巷,访问贫困户,只走了一半路,队员中间就有人喊累,还有的队员说,牛书记真牛,天天在这山路上走,也不喊累。一路走着,一路感受着,第一书记繁重复杂、事无巨细的工作,让队员们从心底油然产生敬佩之情。

 

  最后队员们与牛书记展开了面对面访谈,了解第一书记工作中遇到过什么困难,是怎么克服的,通过什么途径带领村民脱贫的,从而感受第一书记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从扶贫人到群众的贴心人的过程。

 

  红领巾颁奖

  访谈结束,队员们把自己亲手制作的精美的手工艺品,作为奖品颁发给牛书记,队员王锡越为牛书记献上了自己创作的三行诗,队员孟枢宸、顾歆知朗诵了队员们集体创作的诗词《致敬,第一书记!》。

  三行诗

  田埂上 麦场里 农户家

  您的脚步

  从未停下

  致敬第一书记

 

  

  

  化身“第一书记”

  寻访活动结束,队员们经过讨论,成立了“第一书记帮帮团”,红领巾们化身“第一书记”,走进孤寡老人家庭,为他们打扫卫生,并为爷爷奶奶表演歌舞。还请牛书记帮忙联系当地的留守儿童,把自己用零花钱购买的笔和本子赠送给她们,并与她们互换联系方式,为她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为更好地宣传第一书记和他的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队员们还开展了“我为美丽乡村代言”活动,通过拍小视频直播带货、做手抄报等形式为美丽乡村代言,吸引更多的人来乡村投资,让大山里的特产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飞向全国各地。

 

  通过这次活动,队员们充分理解了“要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句话的含义。第一书记这个“火车头”在带领广大群众脱贫奔小康的路上,不畏艰难,披荆斩棘,终于帮助曾经的贫困户摆脱了“贫困”二字。他们的执着和舍小家为大家的大公无私的精神,是值得每一位少先队员学习的。通过这次主题活动,少先队员们的梦想更加具体,也更加坚定了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信念!(通讯员:张静)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