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乡村振兴我先行—书记风采(四)章丘区曹庄村何仲奎:党建聚力 三产融合 培育发展新动能

2021-04-15 09: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5日讯 曹庄村位于枣园街道驻地以西,由曹庄、前枣园、刘官庄三个自然村组成,济青公路、胶济铁路穿村而过,其中前枣园、刘官庄于2018年6月拆迁。该村现有耕地1500亩,主要农作物为小麦、玉米,其中流转土地近400亩。该村设党总支1个,下设第一、第二2个党支部,共有正式党员71名,预备党员1名;户籍人口1543人,分5个村民小组,共有村民代表38名。

  2021年,曹庄村将以党建共建为载体,以三变改革为抓手,实施“组织共建、党员共育、资源共享、发展共赢”,抓好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打造过硬党支部,凝聚发展新合力,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多措并举富民强村,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共建聚力夯基础   党建引领促发展

  该村将紧紧抓住党建工作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党建共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力量整合的积极作用,与驻村工作队深度共建,通过打造过硬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员教育学习等党建共建特色活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该村将继续加强党组织建设,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团结协作、真抓实干,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创党建工作新格局。

  三变改革巧造血 盘活资源“土生金”

  农村强不强,改革“造血”显成效。该村将适应新形势,全面搞活三变改革,激活闲置沉睡资源,赋能产业发展,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群众收入和致富内生动力,逐步实现沉睡资源醒起来、循环造血活起来、群众日子好起来。借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推进村内土地流转;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村委大院建立仓储改造租赁,增加村集体收入;充分利用村内物流园区、空闲区域,做好重汽配套、大葱产业发展服务;发挥商贸重镇区位优势,发展现代服务业,深化三产融合;对接辖区工厂、企业,实现村民家门口灵活就业;协调扶持规模化农产品销售合作社,增加大龄村民就业岗位,全面拓宽村集体和群众的增收致富路。

  用心用情为民生 便民惠民暖民心

  行政村承担着与全体村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各类事项。为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该村将秉持“服务第一、群众至上、为民高效”的办事宗旨,不断加强便民软硬件设施提升,提供暖心服务,确保为群众办事落到实处,提高群众满意度。该村将以提升村民幸福指数为目标,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计划投资150万元,新建1000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大大提升为民服务设施标准,提高老年人的娱乐健康水平,真正增强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完善设施增颜值    文明乐业提品质

  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老百姓的生活才能越来越好。该村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将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协调兴建污水氧化塘1个,硬化绿化美好亮化村内道路,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切实为群众改善生活环境质量,打造美丽宜居乡村。该村将以培育文明乡风为出发点,以省级文明村为品牌,以出彩人家创建为抓手,以垃圾分类为切入点,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通过打造“一村一品”文化阵地,提炼文明实践品牌,深化创建内涵,让乡风文明真正深入民心。(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