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打通消防通道“最后一米”

2020-03-27 07: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 3月25日上午,济南市历城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相关街办、交警、公安派出所等部门,对辖区小区内堵塞消防通道的行为展开清查。

  记者了解到,此前国务院应急部消防救援局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的通知,消防救援局决定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期间以整治消防车通道为重点,在全国组织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

  “消防通道关乎着每一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多畅通一分,就有多一分的希望。”济南市历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赵金鹏告诉记者。

消防车现场测试“堵点”

  消防通道上不仅有车还有电线

  在济南市历城区的七里堡小区,早上9点左右,小区通行的路面上还停放着不少车辆。

  在小区入口处,历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人员现场测量,除去车辆外,路面可供通行的距离仅有三米左右。

  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告诉记者,消防通道,顾名思义是指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被困人员疏散的通道。可是被堵上的消防通道却成了救援工作中的难点。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市消防救援部门所使用的消防车,例如斯太尔六吨水罐消防车、云梯车消防车、斯太尔王重型水罐车以及高喷消防车等,宽度都在2.5米左右。加上后视镜,则更宽。

  在这条道路上,不仅有停放的车辆,还有露在外面的管道,挂在半空中的电缆线等等,甚至还有两侧都停放车辆的情况,普通轿车通行都极为困难。

  历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现场调来了一辆城市主战消防车,现场测试。消防车在进入道路时,就紧挨着停放在路边的车辆行驶。再往前走,则被垂下来的光缆线挡住了去路。

  “云梯消防车有3.85米高,斯太尔六吨水罐消防车有3.5米高,而斯太尔王重型水罐车也有3.5米高。有的时候电线垂了下来,消防车过不去,就只能由一名消防官兵站在车顶,戴上绝缘手套,把电线挑起来,消防车才能通过。”历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杨明先告诉记者。

  再向前行驶,两辆车分别停放在道路两侧,消防车就完全无法通行了。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是白天,很多车都不在小区,晚上情况更严重。

经过现场测量,消防车难以通过

  两侧都停车 工作人员贴告知单

  在济南市历城区花园小区,同样也存在车辆停放在路边,堵塞消防通道的情况。

  在花园小区一条主干道上记者看到,道路一侧的停车位上不仅停放着车辆,另一侧也“半停”着车辆,“一半停在路面上,一半停在人行道上。”

  经过现场测量,整个路面只有3.95米,中间可供通行的距离屈指可数。

  在另一条道路上,4.8米宽的路面上除却停放车辆的路面外,剩下的路面只有3.1米。

  街道办事处和民警告诉记者,他们为了解决小区内乱停车问题,他们给车辆贴上了告知单,督促他们挪车。

  据了解,花园小区内施行交通微循环,所有道路都是单行线。“这样的情况下,消防通道的通畅更为重要。”赵金鹏告诉记者。

  根据集中整治行动总体要求,全国各地市消防、规划、房管、城管、交通、公安等部门要联合开展消防车通道专项检查,用足用好法律手段,依法查处一批违法单位和个人。在联合执法中,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要依法实施警告、罚款处罚。

  时间就是生命,对于被救人员和争分夺秒赶往现场救援的消防官兵来说更是如此。

  “小区里一旦发生火灾和其他突发事件,堵塞消防通道直接影响的就是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赵金鹏告诉记者,老旧小区有自己的难点和堵点,消防部门也将联合交警、街道等多部门,结合实际情况,督促整改。

  开展专项行动 打通最后“一公里”

  根据消防救援局要求,各地要组织基层消防救援站队对辖区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和住宅区内的消防车通道开展调研熟悉,掌握底数,摸清情况。发现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影响消防车通行的问题隐患,辖区消防救援站要及时报告所属大队,进一步处理。同时要为基层消防救援站配备一批液压移车器等器材设备,在出警灭火救援行动中视情使用,避免因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堵塞延误灭火救援时机。

  记者了解到,历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深入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为落实总队、支队相关工作指示要求,扎实推进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加强消防车通道、消防车登高作业面日常管理,推动有效解决占用、阻塞消防通道等突出问题。

  历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相关工作任务。传达支队关于“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分析研判辖区路面消防车道及设施存在的突出隐患,要求各监督检查组积极联合公安、住建等职能部门及相关街道办事处,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源头防范,严抓关键环节,深入辖区单位和居民住宅,扎实开展专项行动,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与此同时,历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充分利用辖区单位户外广告牌、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打通“生命通道”消防提示语。同时,大队印制5000份宣传海报,组织各街道办事处、公安派出所在辖区社会单位、居民住宅小区进行张贴,并组织单位员工、社区居民开展宣传培训,进一步提高企业员工、社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杜绝堵塞、占用消防通道等突出问题。

  历城区消防救援大队下辖的黄台消防救援站、盖家沟站、唐冶站、济钢站,分别在辖区内开展“生命通道”隐患排查活动。各站会同辖区责任监督组组成检查小组,按照“边查、边清、边改”的原则,重点整治“车辆停车占用消防通道”的违法行为。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重点对部分道路设置铁桩、石墩等固定障碍物和小区门口限高限宽等问题、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等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并做好登记,同时,要求各单位切实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违规停放占用的行为要及时制止和纠正。

  下一步,历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将持续加大专项行动力度,对单位和个人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等违法行为依法严肃处理,充分发挥媒体平台,扩大宣传范围,提高宣传实效,进一步增强专项行动成效,切实打通消防安全通道“最后一米”。(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