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10位清华北大准大学生学习秘诀大放送!赶紧收藏!

2020-08-09 20: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9日讯 随着2020年高考的帷幕落下,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英才教育结硕果!目前已确定10位同学都以保送或强基计划方式即将进入北大、清华。他们的学习方法是什么?学习心得又是什么样子的?近日,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学生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进他们,听听他们的成功之路。

  历城二中林小涵

  第36届全国物理奥赛银牌

  通过强基计划被清华大学录取

【收藏】历城二中10位清华北大准大学生学习秘诀大放送!

  Q:在日常学习中,有没有强科跟弱科呢?针对强科跟弱科有没有特殊的学习方法呢?

  林:我的强科肯定是物理,但是化学、生物比较弱。学习方法就是强优补弱。不能因为这科学得好就懈怠放松,物理课还是要好好上,踏实的做好每一道题目。许多同学都有自己的强科,感觉老师上课讲得自己都会,但这是远远不够的,有些东西即使懂了做题也不一定能做对,所以下课的时候依然要去正视这些存在的问题,努力把它做好。而弱科呢,我是在疫情期间在家期间努力填补,不断积累,模拟考的成绩虽然起起伏伏,但是高考这两科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化学是94,生物是93,这是我意料之外的成绩。

  Q:高三这段时期的压力一定很大,学长是如何保持心态的呢?

  林:首先是跟同学搞好关系,大家不要各自为营。多去跟老师沟通,及时的跟老师交流一些学习上的困惑以及问题,方便老师针对性的进行指导。其实老师对每个同学都有一定的了解,跟老师随时沟通,才能让老师更有针对性的辅导。

  Q:作为第一届参加强基计划的考生,参加过程中有什么体会呢?

  林:强基计划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机遇,也是很大的挑战。它使我有幸跟全国各地的“强人”在一起角逐这样一个宝贵的名额。同时根据很多优惠政策也能看出竞赛的重要性。

  Q:坚持以清华大学为目标,是因为它对你有什么特殊意义吗?

  林:第一,清华是提升个人专业素养的最佳平台,是我一直以来向往的学术殿堂,能够在我向往的专业领域为我开辟更加广阔的视野;第二,清华行胜于言的校风和优良的学习氛围有利于我养成踏实的学风和更加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第三,清华也是实现个人理想、推动民族复兴的顶尖学府,希望我能在未来的学习中努力充实自己,夯实基础,为社会和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Q:高考结束后对未来有什么规划?

  林:基础不稳,地动山摇。我想前期把基础打好,然后再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Q:对我们有没有什么建议跟鼓励?

  林:新高考开始六选三,我认为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抓住这样一个改革的机遇,跟上大家的步伐,才能在全省激烈竞争中取得更好的成绩。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树立远大理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历城二中李天睿

  第33届全国化学奥赛金牌

  通过强基计划被北京大学录取

【收藏】历城二中10位清华北大准大学生学习秘诀大放送!

  Q:学长你当初是怎样走上奥赛这条道路的?

  李:在选择奥赛科目时,因为对化学非常感兴趣,所以选择了化学,并在奥赛的道路上走到最后。

  Q:在高中三年你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能向我们分享一下吗?

  李:有一次化学竞赛全体同学学习到很晚,学校食堂没有了饭菜。经班主任仇云龙老师调度,在校外附近一个餐厅订饭,给我们送来。老师和十几名化学竞赛生围在实验桌前一起吃饭,每每回想起那时的情形,总会心有感触。

  Q:可以向我们谈谈你对学习的认识和如何对待学习这件事的吗?

  李:学习是为了让我们获得更多的知识,锻炼我们的能力,培养我们优秀的品质。在学习化学竞赛的过程中,我找到了学习最本真和纯粹的一面,从学习的过程中找到了发自内心的快乐。竞赛结束回到班级以后,我深知时间紧任务重,因此我分析题目和常考知识点,从题目而不是基础知识入手。事实证明,这种方案起到了不错的效果。

  Q:你对我们有什么建议和鼓励吗?

  李:第一,劳逸结合、提高效率。适当放松对学习绝对有促进的作用。学习的时候全身心投入地学,玩的时候尽情地放松,这一直是我想追求的状态。第二,在现在的情况下,我们内心一定会有那么一点功利成分,但我还是希望能保持本真。第三,从基础打起。第四,心中有梦想。目光不要仅仅局限于上大学,而应该努力成为一个更加优秀的人。往小里说,是为将来自己的事业做好基础;往大里说,是为祖国做贡献。最后送给学弟学妹们一句我很喜欢的话:“把所有的夜归还给星河,把所有的春光归还给疏疏篱落,把所有的用沉迷与不前归还给过去的我。明日之我,胸中有丘壑,立马振山河。”

  历城二中任铭飞

  第36届全国物理奥赛金牌

  通过强基计划被清华大学录取

【收藏】历城二中10位清华北大准大学生学习秘诀大放送!

  Q:在学习过程中,有没有发生让学长你印象深刻的事情?

  任:在我的学习过程中,有许多令人难忘的故事,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次自己陷入了迷茫期。那时的我心情焦躁,一如窗外夏日炎炎。我进入瓶颈期,甚至看到有关学习的东西都会厌烦,面对与自己朝夕相伴的习题,我内心烦躁,把手里的笔一摔便趴在桌子上发呆。意识到自己这种状态需要调整,于是我便去找到我的奥赛教练林成老师请假。老师大概是看出了我状态不好,耐心开导我,启发我多与同学交流。之后,我敞开心扉与父母、同学坦诚交流,逐渐平复了自己的心态,再次投入到备考之中。我们班主任常说:“平心静气定乾坤。”也正是在这种平静的心境中,我才能取得一个令自己满意的成绩。

  Q:有没有学习秘诀向我们介绍一下?

  任:要说学习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什么,“总结”二字一马当先。只有学会总结,我们才能把知识内化为能力,掌握一套自己的方法。学习步骤上,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勤加练习,课后内化升华便是我学习的不二法门。当然,如果学习遇到凭一己之力难以征服的险阻,不要忘记多与老师同学交流。还有要提的一点,当一个人奋发图强决定要拿出好成绩来的时候,他所能爆发出来的力量便是无穷的,自己有信仰,学习也便有了动力。

  Q:有没有想对我们说的话?

  任: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听从老师的教诲,认真学习,踏实成长,发愤为祖国成才,立志为二中争光!

  历城二中任清宇

  信息学奥赛金牌保送清华大学“姚班”

  后考入清华大学数学系英才班

【收藏】历城二中10位清华北大准大学生学习秘诀大放送!

  Q:在学习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难忘的事情可以分享吗?

  任:其实培训和比赛,对自己心态磨炼很大,毕竟一年一次的竞赛因为失误所以没有拿到理想的成绩的话打击还是挺大的。我2018年的国赛就因为忘写一句代码,直接掉了100分,错失了保送,当时从考场哭着出来了,然后下午冒着大太阳在操场上跑了五六圈心情才缓解一点。不过考场上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不可能影响到心态的,无论多难过也忍到考试结束再哭,说起来其实每场比赛都会有大大小小的失误,对题目难度估计错误导致时间分配出了问题什么的,这些都会让自己不断修正,内心也更加强大。

  Q:在日常生活规划和学习习惯上有什么建议吗?

  任:我在大方面上规划做的还好,基本上中考之后的暑假就想好了自己竞赛考好了如何,没考好如何,怎么去平衡竞赛跟文化课,如果保送了要去学什么专业等等。不过日常生活学习其实没多少规划,劳逸结合就好,该学的时候要学该玩时好好玩。学习方法的话,对我来说可能最大的优势之一在于知识的系统性:学到各种东西之后要有意无意的把所有知识联系起来,这样的话更容易举一反三,解决那些需要多方面知识的问题。我喜欢提问题、琢磨问题,对自己所学的东西提出疑问,对所做的题目思考本质、思考能否再加强,长时间下来对思维的帮助很大。另一点是多交流,和别人互相分享自己的想法,同时也耐心听别人的想法。

  Q:被清华大学录取后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任:似乎也没什么,毕竟对我来说拿了金牌也是自己意料之中,后来去考丘成桐数学班,也觉得很有自信,因为我自学的大学数学当时至少有清华上了半年课的大一数学系学生水平了,再加上考试的时候确实感觉题目对我来说不难,于是最后知道自己入选了也内心毫无波澜。

  Q:了解到学长你其实参加的是信息奥赛并且被保送“姚班”,但为什么后来又去考数学系?

  任:其实我从小学开始就对数学产生浓厚兴趣,小学班主任非常支持我,允许我在课余时间阅读各种各样的数学类书籍,这也为后来信息奥赛道路打了一个良好的底子。最后我被保送的时候还是没有忘记自己最初的梦想去考了数学系,信息奥赛也为我的数学打下了基础。

  Q:可以给我们一些建议和鼓励吗?

  任:学弟学妹们不要落下体育锻炼,体质差的话学习也学不好,我之前缺乏锻炼的时候就有一次在做题的时候差点晕倒,所以身体健康是学习的前提。对学习不好的同学,无论你现在多不被看好,总有一天能翻盘的,除非你自己也不看好自己,别整天因为自己“不够好”所以灰心,可以不服气,但是不能放弃。

  历城二中苏亚

  第33届全国化学奥赛金牌保送北京大学

【收藏】历城二中10位清华北大准大学生学习秘诀大放送!

  Q:学长你在学习上有什么方法吗?

  苏:一方面是知识量的储备问题,就是要多看、多学,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不断扩大自己的知识储备量,知识储备的多了,各种问题也就有解决思路和方案了。另外一方面就是对已有知识点深入思考,比如遇到问题,我们要多思考,进行总结与整理,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Q:身为一名优秀的学长,对我们有什么建议吗?

  苏:第一点是要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爱好,或者说确定自己以后的目标。对于竞赛学生而言,学习竞赛意味着今后的生活要投入一个基础学科里面,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对于高考的学弟学妹而言,找寻自己未来方向,确定选科了解专业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大方向定下来,我们的奋斗才更加有目标性。第二点就是我们在学习的时候要尽可能的勤奋刻苦,勤奋是成功必不可少的条件。第三点,大家多开眼界,多去见识到自己没有见识过的东西,多去了解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如果有机会的话,多去大学里面走一走,这样也会在我们平时生活中起到一个调剂的作用。总的来说,我认为要保持初心,如果是真的喜欢一个东西的话,尽可能去坚持下去,如果不喜欢,也要学会及时的放弃,踏踏实实地去走好面前的每一步,在二中这样一个环境下,是可以考比较好的成绩的。希望所有的学弟学妹们都能高考顺利,取得一个非常优异的成绩!

  Q:在学习的道路上,发生过什么让你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苏:当时在比赛之前压力比较大,教练就给我们买些东西来放松,当时买了一些玩具什么的。我当时要了陀螺,每天去玩一玩,放松一下压力,还有教练买的榨汁机。

  历城二中王天一

  第33届全国化学奥赛金牌

  通过强基计划被清华大学录取

【收藏】历城二中10位清华北大准大学生学习秘诀大放送!

  Q:在这三年的高中学习中遇到困难或者挫折时是如何解决的?

  王:总结来讲就是跟家长、老师谈心,释放压力。

  Q:有没有一直坚持的好习惯或者好的学习方法?

  王:我个人认为学习的目的应该还是对知识的探求,应试方法只是锦上添花的作用,找到能让自己行动起来的学习动机就好了。

  Q:刚才有提到学习动机,那么你的学习动力是什么呢?

  王:求知欲。可能这样说起来有些高冷,但最后也就是简单的求知欲或者说好奇心驱使我前进。

  Q:高考之后对未来有什么计划或打算?

  王:努力学习,短期来看,这个暑假的话我打算学英语,健身。

  Q:给我们提几条建议或者说几句鼓励的话好吗?

  王:总之祝愿学弟学妹们能够学会生活吧。高中这个阶段的日子可能会很辛苦,但一定要学会苦中作乐,便会发现学习的快乐。把心态放平,不必气馁,不必浮躁,过好每一天,就足够了。

  历城二中颜煜森

  第28届全国生物奥赛金牌保送北京大学

【收藏】历城二中10位清华北大准大学生学习秘诀大放送!

  Q:在竞赛学习过程中遇到挫折是怎样直面和克服它的呢?

  颜:有很多比你优秀的人也会有些压力,但压力也是动力,会想要更加努力,并且学习的过程中,攻破难题是一件很有成就感,很让我开心的事情。

  Q:竞赛的同时还兼顾其他学科,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吗?

  颜:我的学习方法并不复杂,把能利用的时间利用起来,上课认真听不开小差是很重要的。我做题不快,但每一道不会的题都要研磨清楚。适当放松,比如体育课,我会去操场上运动锻炼。我一般直接把知识点写在书上,没事多翻翻看看。

  Q:在学习之外的课余时间有没有什么兴趣爱好吗?

  颜:平时喜欢做手工,自己构思模型算是一种放松吧。

  Q:有什么经验分享给我们?

  颜:高中三年一定要好好学,保持良好的心态很重要,一定要保持成绩的稳定不要起伏太大。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坚定自己的理想目标,平静心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然后能不负三年折桂终。

  历城二中钟雨阳

  第35届数学奥赛金牌保送北京大学

【收藏】历城二中10位清华北大准大学生学习秘诀大放送!

  Q:在高中学习中对于强弱科有什么不同的学习方法吗?

  钟:学习就如水桶补短板一样。把短板提升了,水桶的水盛的多了,水平自然就高了。我也有强弱科,强科就是我的竞赛学科数学,对于其他比较弱的学科,我的学习方法就是多做练习题及时总结积累。提升短板,整个水平自然上升!

  Q:对于我们有什么秘籍或经验吗?

  钟:“不经一番寒彻骨,怎的梅花扑鼻香”,学习就要下苦功,空想提升不了成绩,口号解决不了问题。学弟学妹时刻要反躬自省,只有行动改变自我,只有汗水才能浇开成功之花。努力学习,发愤为祖国成才,立志为二中争光。

  Q:对于假期有什么规划吗?

  钟: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北大人才济济,我有幸加入这个知名学府,新环境新的征途即将开始,高考虽已结束,但更不能松懈,我要“笨鸟先飞”,我准备在假期预习一下大学教育学习的内容,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做好充分准备。

  Q: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学长有什么样的期待和憧憬?

  钟:大学的课程会高深莫测,出彩更加不易。到了大学我会加倍努力的在学科新领域开展新的探索,学无止境,奋斗不息。

  历城二中徐润田

  第28届全国生物奥赛金牌保送北京大学

【收藏】历城二中10位清华北大准大学生学习秘诀大放送!

  Q:有什么学习方法可以分享吗?

  徐:学奥赛,势必会牵扯更多的精力,但平时的文化课不能受影响,要把文化课基础打的很扎实牢固,留出空余时间自学大学课程。我自己购买了生物原版英文书,自学大学化学、英语课程,空闲时间还写了多篇跟生物学相关的论文。

  Q:你觉得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徐:性格比较内向,也有些固执。但我对自己的要求十分苛刻,只要是我认定的事,就一直会坚持到底,并且要做到最好。只要是当天的计划没完成,我就会在大课间、晚自习做题,每天必须要把自己的计划完成才行。

  Q:未来的计划是什么?

  徐:我对生物非常感兴趣,以后想要对生物领域进行更深入、透彻地研究,被北京大学录取也算是圆了我的科研梦吧。

  历城二中王世明

  考入清华大学

  Q:高考考入清华大学,相信这将会是你人生的一大转折点,你是如何看待高考的呢?高考过后你又有哪些感触呢?

  王:高考是一个对所有人都公平的机会。不管你的家庭背景如何,你都可以通过高考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使自己更上一个台阶。要有大局观念,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一个短期计划和长期计划,不是别人怎么样我就跟着怎么样。与此同时,我觉得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和定位是很重要的。自己不仅要和学校里的同学们比较,还要和全市、全省的学生们进行比较。在考试中,不要因为一次失败而灰心丧气,也不要因为一次成功就骄傲自满,要保持一个淡定点的心态吧。

  Q:在疫情的冲击下,2020年高考的备考过程异常艰难,是什么支撑你坚持到最后,赢得高考胜利的?

  王:我觉得是一种感恩的心态吧。说实话,我觉得历城二中无论是在硬件方面还是软件方面可是说都是最好的。当我有问题的时候,老师会非常耐心细致的讲解,这一点是我非常感激的。另一点,当我有学科方面的问题时,我们班的同学们对我知无不言,把他们所知道的知识都讲给我。高三考试的次数非常多,心就容易变得焦躁,但是同学之间相互鼓励,哪怕是一个玩笑,也是一种调剂,这份情谊在这个过程中也是弥足珍贵的。在疫情期间,老师们把所有的事情都安排得非常细致,有他们在,我们便觉得很安心。高考的时候,老师们也都站在道路两旁为我们加油鼓气,我认为在历城二中上学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你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的身后还有很多人在支持你。

  Q:学习与娱乐之间的平衡问题是学生们学习生活中的一大难题,在你备考期间,你是怎样平衡二者之间的关系的呢?

  王:说实话,这跟个人的性格有关。我的性格不是很开朗,所以我通常会选择看作文素材书来放松,一方面调整了状态,另一方面也开阔了眼界。我觉得将自己的爱好和娱乐结合起来是一种很好的调节方式。

  Q:几乎所有的学霸都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你有哪些学习方法和学习经验想要跟我们分享的吗?

  王: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学习态度就是我们作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形成的一种价值观。学习习惯就是从小就养成的一种习惯,每个人都不一样。至于学习方法,首先,制定计划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方法,它可以使你对时间有一个很好的把控,不至于造成慌乱或拖延。同时,有外界因素干扰的时候,计划可以使自己的心从浮躁慢慢沉静下来。心静下来之后再去学习便会提高学习效率。当你的计划不能很好的完成时,你需要回过头来进行自我反思,再根据反思的结果制定下一个规划。其次,如果遇到问题及时去跟班主任沟通。班主任的经验丰富,他可以给你很多有效的建议。另外,做作业时要给自己定个时。高考考试时间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充裕,所以需要在平常做题时养成定时训练的好习惯,到点就放笔。(文/历城二中记者 尹一安 朱新瑜 赵春菲 陈佳怡 王曦蕾 赵雨 杨小嬏 刘晓彦 张英泽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