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甜蜜!济南市章丘区相公庄街道鸣羊山采摘节别有一番风味!

2020-10-18 18: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8日讯 “这里六七百亩漫山遍野都是苹果和蜜桃,风景好,苹果香,蜜桃甜,来了就不想走了。”看着眼前满山红彤彤的苹果和蜜桃,前去章丘区相公庄街道鸣羊山采摘的李女士高兴地说。10月18日,章丘区相公庄街道首届农民丰收节暨鸣羊山采摘节启动仪式在鸣羊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举行,自驾前往的游客络绎不绝、赞不绝口。活动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的宗旨,将现代农业发展与文化旅游有机结合,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在相公庄高质量推进、高效益收获。

  启动仪式上,鸣羊山生态园被省自驾游协会授予山东百场特色乡村自驾后备箱基地,相公庄街道办事处与山东高创集团签订了“泉城莓好”田园综合体项目框架协议,与山东鲁供丰农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土地托管服务协议,省自驾游协会及各地游客数百人共同见证。活动现场,苹果采摘、亲子体验其乐融融,文艺演出、书画展览精彩纷呈,脱贫攻坚成果展、农特产品展、摄影展等展区集中反映了相公庄街道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文化旅游等发展成果。本次活动不仅展示了相公庄街道的产业发展新成就、乡村振兴新面貌、名相故里新变化,更彰显了其欢迎各界朋友到相公庄休闲度假、投资兴业的开放姿态。

   

  鸣羊山,曾经是野树横生的荒山坡,如今,成了瓜果飘香、市民向往的“花果山”,整整用了七年的时间。2013年,顺应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强村富民新形势,鸣羊新村村两委决定以村南荒山鸣羊山为突破口,发展林果经济。村党总支书记牛刚祺带领“两委”成员和党员,把党旗插在山顶上、支部建在山顶上,发扬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开垦荒山,成立合作社,建设了鸣羊山林果生态园。目前,园区已累计投资3000万元,种植苹果、桃等各类果树700亩,基础配套设施均已健全,成为现代农业旅游观光示范园,2019年为村集体增收达70万元,成为相公庄街道“党建引领、产业振兴、乡村旅游”的先进典型。

   

  这样的典型,在相公庄全面开花,一幅“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美好画卷已经展开,乡村振兴战略在相公庄街道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近年来,相公庄街道坚持以百脉现代农业示范园为龙头,带动十九郎、昊霖、牛一、小康、唐得五大园区发展,培育了十九郎苹果、黉塘岭黄金梨、牛一果蔬、长白山小杂粮等一批名优农产品,走出了一条“规模化种植、组织化经营、品牌化运作、市场化营销”的新路子,采摘游、徒步游、自驾游蔚然成风,每年吸引游客达5万余人。

   

  产业振兴,必然人才荟萃。相公庄街道始终把鼓励支持人才创业作为产业振兴的坚强基石,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建立千人人才库,搭建“天南地北相公人”交流平台,强化与在外优秀人才的联系沟通,厚植人才优势。创业大学生张庆荣创办的黉塘岭昊霖果品吸引着众人的眼球,园区种植的黄金梨、水晶梨单果重量可达5斤,被CCTV7《农广天地》专题报道,成为相公庄、章丘,乃至济南、全省的特色农产品。在“双招双引”的推动下,该街道与山东高创集团合作推进“泉城莓好”田园综合体项目,与供销合作社共同推进土地规模化种植,奋力开拓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产业强了,人才优了,文化也活了。相公庄街道是唐代名相房玄龄、元代政治家、文学家张养浩的故乡。该街道用心讲好名人故事,梳理整合房玄龄、张养浩等名人故事,深入挖掘和弘扬相公庄厚重历史文化,打造“名相故里”品牌,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作用,广泛开展儒学讲堂、“方桌会”、普法宣讲、“一村一场戏”、志愿服务等活动,“好婆婆好媳妇”评选表彰、文明户评选、“四德榜”、“出彩人家”创建等评先树优活动,让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与日俱增。依托村规民约和“出彩+文明超市”,立足实际探索推广积分制管理,乡村治理更加规范有效,文明乡风在相公庄更加浓厚。

   

   

  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相公庄街道牢牢把握“两不愁三保障”基本标准,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4个,累计实现收益近300万元。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不断强化队伍建设、落实帮扶责任、下足绣花功夫,主动开展多轮次自查整改,扎实推进“即时帮扶”措施到位,实现了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不少一人的目标。2019年,该街道脱贫攻坚工作在章丘区重点工作专项考核中荣获一等奖。目前,12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摘帽,村集体收入大幅度提升,群众生活蒸蒸日上。其中,丁家村发展灵芝种植大棚产业扶贫项目, 亩产灵芝干品4000斤,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2020年村集体收入可达14万元。齐家村依托产业革新工作思路,种植麦茬辣椒30余亩,预计亩产量3000-4000斤,提高了村集体和村民收入,该村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至加工剁椒、泡椒、干椒等初加工产品,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同时培养一批农业技术领头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典型示范。此外,小魏李蜜薯种植、时家村蝴蝶兰、河滩村苗木培育等产业都在蓬勃发展,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源头活水。

   

  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山泉河湖共融、绿水青山环绕”的相公文旅画卷全面展现。(通讯员 曲晓明 宋洁)

责任编辑:王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