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普集街道:走进农家小院 感受农村“新变化”

2021-02-15 11: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5日讯 自来水改造、街巷道路硬化、扶贫项目辐射带动村民致富...党和政府一项项惠民政策的落实,让广大农村和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传统新春佳节到来之际,让我们一同跟随记者的镜头到农村去看看都发生了哪些变化吧。

  “来来,快进来,喝点刚烧开的茶,尝尝刚出锅的年货....”腊月28日上午,在万山村书记李元河的指引下,我们一行来到村民李大娘家,老人家正带着围裙,围在灶台旁准备过年的年货,看见我们到来,她热情的招待我们。

   

  说起村里今年的自来水改造工程,李大娘打开了话匣子:“前些年在通上自来水之前,我们村的村民有的是从村里的老井里抽水,有的自家有储水井,这些水不仅水质没有自来水安全,遇到天旱可能还会没有水用。如今村里通上了自来水,真的是太方便了,你看水压也大,干净卫生,而且烧的水喝起来还带着甜味呢。””

  在贫困户李大爷家里,他高兴地跟我们介绍家里的自来水管道,“村里不仅给我们免了安装费,今年还给我们水卡里充了钱让我们用,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

   

  再看看现在村里平坦整洁的水泥路,李元河书记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路全是土路,一到下雨天就特别难走。冬天下雪更让村民苦恼,路面结冰,冰化了路上就全是泥,即便是路面干了,也不平了,这一坑那一褶的。所以春节期间,村里的人是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年轻人回家的时候,出租车一听说去我们村多加钱人家都不进来。回到家里,年轻人也很少外出。现在不一样了,今年政府有了好政策,把村里道路街巷都硬化了,进村出村都是水泥路。

  穿过西埠村,来到田间地头,记者看到整齐排列着好几个大棚,在双埠村书记李友光的带领下,我们进入大棚内,西红柿、芹菜、橄榄菜、黄瓜、菠菜...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现在蔬菜还没成熟,等过完年西红柿、黄瓜就都熟了,很多城里人都会带着孩子来大棚里体验采摘的乐趣...”“棚主”李大爷自豪的说。李友光书记介绍说,村里的大棚属于扶贫项目,有资金支持,现在由专人承包种植,每年大棚收益很可观,扣除投入成本和人员工资外,增加了村里不少集体收入,现在属于村集体经济的支柱产业。在蔬菜成熟季节还能解决村里不少富余劳动力。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现在的农村,衣食住行都发生了太大的变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生活也越来越旺。正如村民李大娘说的那样“我们农民现在的生活一点都不比城里人差嘞”。(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