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黄河铁路大桥“四世同堂”

2019-09-06 06: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省城济南,有四座风采各异的铁路大桥横跨黄河南北两岸,气势宏伟。它们的修建年代不同,可谓“四世同堂”,诉说着历史变迁。从单线桥到双线桥,再到四线桥、公铁两用桥,它们历经岁月风雨,见证了我国铁路交通的发展进程。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铁路营业里程2.18万公里,2018年底13.1万公里,70年间翻了6倍;70年前,中国铁路济南局营业里程仅有1767.21公里,截至2018年底,中国铁路济南局铁路营业里程已达5675.5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765公里,普速铁路3910.5公里。

  鲁网9月6日讯 在省城济南,有四座风采各异的铁路大桥横跨黄河南北两岸,气势宏伟。它们的修建年代不同,可谓“四世同堂”,诉说着历史变迁。从单线桥到双线桥,再到四线桥、公铁两用桥,它们历经岁月风雨,见证了我国铁路交通的发展进程。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铁路营业里程2.18万公里,2018年底13.1万公里,70年间翻了6倍;70年前,中国铁路济南局营业里程仅有1767.21公里,截至2018年底,中国铁路济南局铁路营业里程已达5675.5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765公里,普速铁路3910.5公里。

  “老当益壮的第一代”

  泺口黄河铁路大桥

  泺口黄河铁路大桥始建于1908年(清光绪三十四年),1912年建成通车,大桥长1236米,桥上铺设单线铁路,建国前大桥限制内燃机车双机联挂,通过大桥的列车速度不得超过20公里/小时。今年80岁的铁路桥梁专家曾兆来说,20世纪50年代之前,泺口黄河铁路大桥是亚洲第一跨度大桥,詹天佑曾参与该桥设计施工。大桥生逢乱世,命运多舛,先后四次被炸,至今在桥体上还有抗战时期留下的弹痕。几经维修,依然屹立。

  现在,大桥桥体中的钢梁,除了中国制造的,还有德国、日本制造的。这座大桥的故事也被人们津津乐道。它战胜过百年不遇的洪峰,留下了周恩来总理视察时的足迹;1967年,为保护旅客列车的安全,21岁的护桥战士王士栋壮烈牺牲,烈士的塑像和纪念碑就建在桥头……2013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入选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如今,每天仍有28列旅客列车在大桥上奔驰,泺口黄河铁路大桥成为黄河上唯一一座仍在跑火车的百年老桥。

  “年富力强的第二代”

  曹家圈黄河铁路大桥

  曹家圈黄河铁路大桥生于物资贫乏时期,如今却每天运输着丰富的物资。始建于1960年,全桥长5698.3米,为双线铁路大桥,因国民经济调整,1962年1月停工。1972年4月16日主体工程再次开工,1976年6月30日竣工,1981年7月1日正式通车。

  52岁的曹家圈桥梁保养工区工长胡永生,回忆1987年刚参加工作的情景时说,那时大桥只跑货车,一天大桥有80趟车经过,那时内燃机车拉一列货车只有50节大约3000吨,1997年后电力机车一列货车就拉6000吨货物,如今大桥是京沪铁路普速列车的必经之路,也是物资运输的南北大动脉,每天会有400列普速列车从这里飞驰而过。

曹家圈黄河铁路大桥

  “风华正茂的第三代”

  京沪高铁黄河特大桥

  京沪高铁黄河特大桥目前是全国最繁忙的高铁黄河桥,建于2008年,2011年6月30日通车,是京沪高铁线上山东段唯一一座钢结构大桥,全长5143.4米,设计时速350公里。

  济南西工务段路桥车间主任勾中华告诉记者,这座大桥具有造型美观、结构新颖、施工技术难度大、施工条件复杂的特点。作为京沪高铁重点、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跨河主桥采用五跨连续钢桁柔性拱,有6个主桥墩,在高速铁路同类型桥型中首开纪录。黄河水的下面有近100米深的桩基,为桥梁提供足够大的支撑力。京沪高铁黄河大桥高峰日有600多趟高铁动车从这座桥上穿行,最小列车追踪间隔已达4分钟,是全国最繁忙的黄河铁路大桥之一。

  “气象万千的第四代”

  石济高铁齐济黄河公铁两用桥

  石济高铁齐济黄河公铁两用桥2018年12月通车,大桥全长1.8公里,大桥下层为四线铁路,分别是时速250公里的石济高铁双线和时速160公里的邯济胶济联络线双线,上层是时速100公里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桥梁跨度大、工艺复杂,是黄河流域最大的公路、铁路两用桥。

  济南西工务段技术科副科长张海泽介绍说,大桥以12种承台结构、9种墩身结构、10种梁体结构形式被誉为“桥梁工法博物馆”。它还创造了主体承重部分钻孔桩最深、桥墩最宽、承台体积最大、结构形式最新、施工工法最多的新成绩,成为“21世纪桥梁建设看中国”的又一实例。

  2018年12月济青高铁开通,齐济黄河公铁两用桥将济青高铁与石济高铁相连,使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青银通道最东端“一横”贯通,并连通京广、京沪两大高铁干线,实现北京至青岛2小58分通达,济南至石家庄1小时42分通达。(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