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陈鲁新:遇到有人落水,我都会拼命去救

2020-03-28 07: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8日讯 3月26日下午3点左右,一名男子在黄河泺口浮桥附近落水,陈鲁新和家人将其救了上来。

  陈鲁新是黄河水利委员会济南监测局一名水文监测员,自1983年至今,他在这里工作了37年,有人称他为“老船长”。平时,他需要精准的测量水位和含沙量,每年要完成两次大型、定期测量。工作之余,他还充当了救人者的角色,“遇到有人落水,我都会拼命去救。”至今他已记不清自己救过多少人。

陈鲁新在这里工作37年,多年来他救了许多落水者

  勇救落水者

  3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泺口浮桥,这个季节,黄河边上的人很少。大风吹过,杨絮漫天飞舞。在泺口浮桥东边,有一条码头船和一条勘测船,这就是陈鲁新工作的地方——黄河水利委员会济南勘测局勘测船。

  在码头船上,记者见到了陈鲁新。他个头不高,皮肤黝黑,交谈时脸上带着憨厚的笑容。陈鲁新的妻子在岸边与人交谈,向记者微笑示意。他们向记者讲述了前一天惊险的救人经历。

  “那是下午3点多,我正在船上干活,突然听到有人叫喊。”陈鲁新说,当时下着雨,风很大,听不清楚到底是什么声音。他顺着声音传来的方向找过去,“走到船坞东边的时候,我听到是有人在喊救命,我赶紧跑过去,看到冲锋舟船头下有个人头,这个人在水里,手紧紧地抓住一根缆绳。”来不及多想,陈鲁新赶紧跳上冲锋舟,双手拉住溺水者往上拽,“落水者浑身湿透,我使劲拉但是一个人根本就拉不动,我妻子刚好在做饭,我就把她叫了过来,帮我一起拉人,一边我又给女儿打电话,让她也过来帮忙。我们几个人还是拖不动。”陈鲁新一边拉着落水者,一边让妻子上坝上去喊人,并让女儿打了报警电话。

  陈鲁新回忆道,妻子来到坝上后,车辆很少,正着急时有一辆轿车停在不远处。“当时司机胡师傅正在停车打电话,一听有人落水都没来得及戴口罩就往船上跑,最终我们两人用了好大的劲才把落水者拉上船。

  “救上来之后,这个人的神志还算清醒,但是已经冻得说不出话了。”陈鲁新说,看着他被送上救护车,心里才算踏实。

  陈鲁新告诉记者,这名落水者是济阳人,看起来四十多岁,姓崔。回想起救人时的情景,陈鲁新说,“当时抓住他时感到非常吃力,由于风大天冷,手被冻麻木了,要不是胡师傅赶过来,可能他就坚持不下去了。”看着落水者求救的地方,陈鲁新介绍,此处水深约5米。

26日下午陈鲁新在此处将落水者救起,他说此处水深约5米。

  珍惜生命

  采访中,记者得知这并非陈鲁新第一次救人。1983年是陈鲁新参加工作的第一年,也是在那一年的10月,他在黄河救了一个落水者。陈鲁新回忆,那是一名年轻男子,在济南染织厂上班,“那是下午四五点,我听到有人喊救命,小伙子一米七八的大个子,我们四个人才把他拉起来。”他说道,“后来得知这个年轻人落水是因为工作原因。”

  虽然已经过去了这么多年,但这第一次救人时的场景,陈鲁新至今都记忆犹新,“那次事件让我知道人的生命在大自然面前是多么脆弱。”自那之后,只要见到有人落水,陈鲁新都会第一时间上前营救。“不知道他们落水的原因,但我想说,大家应该珍惜生命。”陈鲁新感慨道。

陈鲁新手机上救人的照片

  行船37年

  在勘测船上,陈鲁新说道:“这里距离泺口浮桥600米的距离,位于下游。这条勘测船的名字叫黄测A105船。”记者看到,勘测船的两旁系有两条冲锋舟,“开着冲锋舟也可以方便快捷的完成测量,同时,一旦发现有人落水,也可以第一时间开着冲锋舟去救人。”

  “我在这里已经37年了,原来是跑船,后来就在这里做测量,一直到现在。”陈鲁新说,一天24小时大部分时间都在船上。陈鲁新今年54岁,他的女儿和他在同一个单位上班,“就在五六百米处的办公楼里。”

  陈鲁新说他的主要工作是测量水位和含沙量,每年他和另一名同事要完成两次大型、定期测量,“每年的4月10日和10月10日,测量区域比较广,从菏泽东明县的高村水文站到滨州黄河段。”

  陈鲁新说,原来测量一次要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吃住都在船上,“现在仪器先进了,开着冲锋舟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就能完成测量,而且现在不用住在船上了。”因为工作需要,陈鲁新常年守着这片水域,他熟知这片黄河滩的每一处危险地。“有的地方泥沙淤积,有的地方水下很陡,这些隐藏的危险都是肉眼看不到的。”

陈鲁新自制的救人工具“救人钩”

  危险区域

  根据经验,他告诉记者,“一是浮桥上下游的南北两岸,二是铁路桥桥下,还有公园附近,这些地方游人多,而且河底坡度较大,淤泥很多,光看水面上,这些都是看不出来的,但是人一旦陷进去就很难出来。”

  “救人也需要冒险,有一次我差点被落水者拉到了水里。”陈鲁新说,像这样的危险稍不注意就会发生。曾经为了救一名落水者,陈鲁新冒险钻了浮桥,“开冲锋舟钻浮桥很危险,容易翻船,但是救人紧急,时间就是生命。”

  为了救人更加方便,陈鲁新自制了救人工具“救人钩”和“救生棒”,“这个钩子不锋利,救人时可以勾着落水者的衣服,不会伤着人。”另外他还自费购买救生圈等简单设备,这些设备在救人时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陈鲁新介绍,救人需要技巧,不能盲目施救。“首先注意千万不要让落水者抓到你,否则很有可能把你一同带到黄河里。落水者一般抓到什么就不会松手,因此,在救人的时候,一定要在落水者背后采取措施。”(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