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6景区降价首日客流平稳未出现扎堆

2020-08-02 11:15: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6景区降价首日客流平稳未出现扎堆 

  8月1日,趵突泉景区迎来门票降价首日,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购票。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8月1日,济南6家国有景区迎来门票降价首日。在严格落实“限量、错峰”等防疫防控要求的同时,景区总体客流平稳,未有大起大落。

  降价首日就有惊喜看犀牛滚泥还能投喂海龟

  上午10点半左右,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趵突泉景区,不少游客携家带口在泉畔游玩。“今天天气很热,在泉水边走一走,凉爽了不少。”一名来自江苏徐州的游客说,自己是带着媳妇、孩子过来的,20元的票价真心实惠。“在医院工作平时没时间,周末和老公带着孩子,与婆婆一起出门逛逛。”一名游客说,降价这个事此前已听说了,这周来趵突泉,下周打算带孩子去动物园,“周末12.5元,若是工作日才5元。”

  在济南动物园,全新改造的犀牛馆、两栖爬行馆让人眼前一亮。动物园相关负责人说,犀牛馆整体设计以“走进非洲”为主题,图腾柱给人以强烈的异域风情。为方便游客观赏,改造后的犀牛运动场和游客参观视角是水平的,站在木栏杆外就能面对面同犀牛对视。同时园方还给爱滚泥巴的犀牛建了一个泥池,增加了可以蹭痒痒的树桩、遮阳棚、取食器等多种可以丰富犀牛生活内容的设施。两栖爬行馆新增了亚达伯拉象龟、苏卡达象龟、绿树蟒等10余个品种,游客还可以投喂象龟和海龟。

  当日趵突泉景区客流量为1.48万人次。“暑期以来,周末差不多每天在1万左右。”景区工作人员说。记者了解到,除了动物园略有上涨外,千佛山、灵岩寺、百脉泉等与上周末客流基本持平,未有大起大落。

  此外,记者在趵突泉南门现场看到有游客询问“周末算不算法定节假日?”在此也多解释一句。法定节假日包括元旦、春节、清明节等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妇女节、青年节、儿童节等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及纪念日;还有少数民族习惯的节日等。周六、周日不属于法定节假日,而属于公休日。根据最新规定,天下第一泉景区在非法定节假日实行5折优惠票价,即20元/人·次。

  “去门票化”背后亟待全消费链升级

  对于国有景区门票降价的动作,多位专业人士从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一是景区门票降价,实际上是在降低阻碍旅游消费的第一道门槛,意在吸引更多人出游,拉动交通、餐饮、住宿、购物等全消费链的规模性增长,即吸引外地游客、推动本地游客消费,寻求更大盘子的内需释放。毕竟,跨省团队游恢复开放已有两周,暑期游高峰已至,随之就是国庆黄金周,未来几个月的恢复情况,对于行业复苏及城市目的地打造都是有重要价值的。当前,暑期旅游高峰季叠加门票集体降价的效应正在显现,不止是景区门票,机票、住宿、餐饮等相关行业都在进行优惠特卖。例如,山东航空推出2999元套餐,从8月4日起至12月31日,不限飞行次数,不限工作日、周末,暑期和十一黄金周也包含在内。

  因此,不仅是山东,山西、河南、江西、云南等地,都推出了或降价或免费的优惠政策,借此吸引游客注意力,进而转化为消费客流。当然,也要看到,在疫情的客观背景下,游客心理的接受度、行业恢复程度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其二,也是在倒逼景区与相关行业的全消费链转型升级。接受记者采访时,有景区相关人士表示,疫情之下,促销政策很有必要,本来门票就是调节流量和市场的一个杠杆。如果景区内有其他二次、三次消费项目,免除或降低门票带动客流,提升综合收入自然是合适的。但如果收入结构单一,无法承接转化客流消费,压力还是挺大的。世界旅游组织对国际旅游者消费结构做过分析,门票支出占个人旅游消费总支出约7%,这一数据在我国却高达20%。“自2014年起推出‘一次游园,终身免票’的政策起,我们一直在努力降低门票占个人旅游消费的总支出,从观光型向游憩度假型景区转型。今年就推出了不少的高端定制项目。”南部山区九如山景区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举办音乐节、露营节,增加民宿、餐饮等核心产品吸引力,就是要打造1个景区+9个民宿+5个度假产品的旅游度假区,“这个过程并不容易,但又是必须去努力做的,现在更是如此。”(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