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冰:儿童世界的友善使者 成就最美幼教人生

2019-11-14 09: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4日讯(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翟爱琴) 有人说,幼儿教师是成人世界派到儿童世界的友善使者。24个年坚守教学一线,秉承着对幼教事业的一片冰心,用大爱温暖孩子,用智慧引领孩子,逐渐成长为齐鲁名师、山东省特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用青春和执着书写着美丽的幼教人生。她就是这样一位优秀的友善使者——淄博市实验幼儿园王冰。

  王冰,1995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毕业,是淄博市实验幼儿园的一线教师,在这片幼教沃土深耕岁月……

  

  

  爱笑的大王老师   陪伴是长情的告白

  24载春夏秋冬,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笑是最暖心的抚慰。在孩子们心中,王冰是爱笑的大王老师。每天清晨,看到大王老师暖暖的笑容,孩子们便会像小鸟一样扑进她的怀抱。爱笑的大王老师,能让想妈妈的孩子破涕为笑,能让起争执的孩子握手言和,能让不敢玩高空爬网的孩子体验挑战成功的喜悦……带着暖暖的微笑,她分享着孩子们的小秘密、解读着他们的所思所想,感受着他们的成长脉动……

  伴随“二孩”政策的放开,弟弟妹妹的到来让很多孩子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心理焦虑。班里可儿有小妹妹了,他竟然不惜把自己冻感冒以此来吸引妈妈的关注,王冰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与家长约谈,与可儿聊天,给他讲讲自己和妹妹成长的温馨故事,说说妈妈最近陪他做的快乐事情,慢慢化解可儿心中的焦虑。王冰还特别设计了社会活动《有你真好》,以图画书《隧道》为线索,用一张张手足情深的温馨照片、一句句表达爱意的浓情话语,引导孩子们感受有兄弟姐妹做伴的温暖与幸福。在微笑中,用爱化解烦忧、用情浸润心灵,王冰给予孩子的不仅仅是生活中的嘘寒问暖,更包含着对生命成长的关注与引领。

  

   

  行走的“百科全书”   对教学的不懈追求

  同事们送给王冰一个美名——“行走的百科全书”。她通晓动植物常识,熟读古诗词经典,热爱阅读,喜欢写作……在这层底蕴之上,遵循生活化幼儿教育的理念,王冰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将语言教学与自然教育和审美教育相融合,形成了自己娓娓道来、浸润无痕的语言教学风格,努力追寻着“充满生活意味、富有自然情趣、浸润人文品味”的语言教学特色。户外游戏时,她会根据孩子们感兴趣的话题,信手拈来,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给他们讲解动植物王国的秘密;语言活动中,她会仔细分析文学作品的语言风格和情感意蕴,落雪无痕,在音画共赏和情景交融中带领孩子们尝试有温度表达、表现。《有你真好》《彩虹的尽头》《小雪花》……《挖掘主题活动中的数学元素》《卡哇伊小镇乐淘淘》……一个个经典案例,一篇篇专业论文,凝聚的是她对教学的用心思考和不懈追求。小龙人书社、百草堂、乐淘淘超市……四季诗韵、手绘小书、最美的梦想……一个个精心营造的环境,一次次巧妙设计的活动,激发着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引领着他们走向大自然、融入大社会。

  工作之余,王冰还参加了“幸福的种子”志愿者活动,坚持到图书馆给孩子们讲故事,与家长分享阅读经验。接受浙江教育出版社的邀请,赴杭州与浙江、上海的幼教名师同台授课。担任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兼职教师,承担《幼儿园语言教学法》的教学工作。作为主要撰稿人之一,出版专著《接手幼儿园小班》,提炼了提高新生入园质量的六步走梯度策略。作为项目组成员,完成了远程研修课程资源《目送中的成长》,把实现幼儿自主入园的经验和全省同行分享。

  知心的王冰姐姐  热情相助轻囊传授

  “一个人走得很快,一群人走得更远。”作为幼儿园的骨干教师,王冰主动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多次在园本培训中为青年教师开展讲座、展示示范课。年轻教师有困难找王冰,她总会热情相助,倾囊传授。立足课题研究,她用精彩的课例带领老师们感受诗歌教学中如何引导幼儿动情朗诵?结合教学现场,她抓住问题引导大家探讨区域活动后如何与幼儿分享收获?在她的悉心指导下,一大批年轻教师迅速成长,在国家、省市不同的比赛中展露芳华。

  走出幼儿园,王冰多次在淄博市学前教育优质教研成果活动中做经验交流展示,先后赴多个区县进行专题讲座和送教下乡,将教学中的收获分享给更多的幼教同行。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只要不停歇学习、思考与实践的脚步,每一份努力,每一次探索,都会在前进的过程中积淀起专业成长的坚实根基。这份成长,提升的是自己和团队,最终受益的幼儿园的孩子!

  冰心暖爱孩子王,甘做春泥育桃李。24年与儿童始终相伴,24年在教研中不断探索和提升。王冰,做儿童世界的友善使者,成就最美的幼教人生,一直在努力!

责任编辑:陈珊珊
新闻关键词:王冰淄博市实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