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滨河实验学校成功举办第一届青年骨干教师成长论坛

2020-08-10 09: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0日讯  为进一步提高临沂滨河实验学校青年骨干教师的课堂教学专业水平与业务能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临沂滨河实验学校第一届青年骨干教师成长论坛于8月8日在五楼会议室隆重举行。会议由该校教务处主任凌思颀、张金瑞主持,临沂第十二中学教育集团理事长杜庆术,副理事长闫卫星、史传杰、李献敬、孟黎、郑磊以及临沂滨河实验学校全体教干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学校70位青年骨干教师围绕“打造智慧课堂的经验与做法、思考和构想”这一中心论题,分别就6个分论题,有感而发,用最本真的内容、最朴素的语言、最大胆的创想进行论述和问题探讨,进一步丰富了学校新课堂——“智慧课堂”的内涵,形成了具有建设性意义的经验、思考和建议,获得了领导高度重视和评价。
  论坛伊始,校长闫卫星致开幕辞,就本次论坛对青年教师提出要求和厚望。他指出,本次论坛的目的在于给青年骨干教师提供一个共同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使临沂滨河实验学校青年骨干教师的层次得到提升,实现其不同程度的专业化发展。他鼓励青年骨干教师勤思考,多努力,勤交流,多担当,共同营造团结协作的教研学习氛围,同时希望青年骨干教师能够珍惜学校提供的平台,快速成长、不断进步。
  接着,临沂第十二中学教育集团理事长杜庆术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充分肯定并赞扬了临沂滨河实验学校近年来取得的骄人成绩,希望青年骨干教师保持热情、终身学习,并能坚持初心,拥有良好心态,传递正能量,激励青年教师要多学多看,加强学习,勤于思考,敢于接受各种挑战,多接受新事物,利用各种平台,珍惜把握各种学习机会。
  随后,伴随着优美的音乐,论坛拉开了帷幕。六个分论题小组的教师们精彩的主题展示和互动问题探讨以及专家点评,把本次论坛推向了高潮。每个小组按照分组论题群策群力,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各抒己见。受邀专家进行精彩点评,时时碰撞出思维和教研的火花,在真诚交流中探寻了打造行之有效的高效课堂的方法与模式,不时引来在场教师的阵阵掌声。
  “先学后教”组作了题为《“先学后教”模式应用探讨》 的专题发言,在认识了“先学后教”的基础上,结合成功实践案例和本校学情对“先学后教”模式进行了可行性的分析,并对如何有效实施“先学”、“后教”进行了详细探讨与交流,充分展现了“先学后教”模式的可操作性以及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性。
  “小组合作”组作了题为《小组合作创高效课堂》的专题发言,从小组划分、成员分工、培训组长、学案导学、纪律保障、小组评价多角度进行阐述,并对老师们遇到的问题进行现场释疑解惑,充分展示了小组合作对于创造高效课堂的强大助推作用。
  “课堂展示”组作了题为《高效课堂如何实施课堂展示》的专题发言,在了解了课堂展示的前提下,具体分析了课堂展现的类型、方式、内容、指导及高效课堂中学生展示的策略,充分展示了“课堂展示”的有效实施策略。
  “课堂检测”组作了题为《如何有效实施课堂检测》的专题发言,主要分享了课堂检测的原则、内容、时间、方式及评价,有效地展示了实施课堂检测的模式与策略。
  “作业辅导”组作了题为《让【辅导】成为一种习惯》的专题发言,在论述了辅导的重要性后,着重阐述了对优等生、中等生、学困生分层次进行因材施教辅导的策略与方法,巧妙地契合了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
  “阅读提升教学素养”组作了题为《如何通过阅读提升教学素养》的专题发言,具体阐述了通过阅读提升教学素养的重要性以及学生阅读的益处和策略,让最是书香能致远的思想深入人心。
  伴随着熟悉的旋律,全体教师在音乐组教师的带领下深情献唱了本届论坛主题曲——《我相信》,为论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智慧携手同行,未来扬帆起航!本次教师成长论坛,使全体教师深入探寻了高效课堂的模式与方法,进一步明确了打造高效课堂的重要性,相信参加论坛的每位教师都受益匪浅,可以说此次论坛是提升教师课堂教学专业水平及理论素养的强大助推器。临沂滨河实验学校全体教师一定会以此为契机,毅然前行,用辛勤、智慧谱写高效课堂新篇章,用开拓创新精神共创智慧教育新辉煌!(通讯员 吴祥艳)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