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山东味道”到“山东厚道” 生活品质可以作为企业追求

2015-10-14 09: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4日讯 “现在的苹果种植人群面临着‘断代’危机,要让年青人重拾对于果园经济的兴趣,就得改变生产模式,改变他们的生活品质。”对目前的果木种植业人才现状,蓬莱鑫园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世欣在表达担忧的同时,也对产业的未来路径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其实,在“品味山东——第二届全国名博齐鲁行”采风活动中,类似将改善生活品质作为人性化经营追求,几乎是每个山东名优美食,特色食品企业的深层定位,也是其市场的开拓空间所在。

  在活动过程中,提起山东食品加工和餐饮行业的经营品质,随行的著名微博博主“宾语”提到了最近引发社会热议的“30元青岛天价虾”事件,他认为,这是对一向崇尚厚道经营的山东商业文化的背离,而且远不代表主流。其实,山东商品,尤其此次参观的省内沿海地带出口导向性食品产业,其产品在东亚乃至全球一直有着良好的声誉,已经把“山东制造”和山东人的诚实品质带出国门,并成为山东品牌的特定内涵。正如大多数媒体同行所见证的,令人回味悠长的“山东味道”,其实是山东人厚道品性的延伸。如此一来,经济追求中的企业行为自然就转化为对于人们生活品质的积极改变。

  “把参片和蜂蜜拌一下,每天早上吃两勺,或者掺着小米粥吃也可以,我和老伴这些年一直这么生活的。”文登市西洋参协会会长王文智与其说是在推销自己的产品,倒不如说是在唠家常。他对于西洋参的经营热情,同样来自自己的生活体验——30年前的一场大病,让他和西洋参成为形影不离的日常“伴侣”。这位看上去极其朴实的“老农民”,对于西洋参的好处,更津津乐道于这些年来产品给亲戚、朋友以及周围人带来的健康改变。显然,如果没有这种改变,他对自己经营就不可能投注这么大热情。同样,在乳山市台依湖国际酒庄生态文化区,园区负责人陶新霞不断地说明“台依湖不卖酒,而是改变人们的生活品质。”事实上,该园区也确实不是一个葡萄酒生产车间,而是集打造集葡萄种植与酿造、现代农业、科普文化、采摘体验、休闲旅游与度假为一体的综合项目,尤其是庄园内风格各异的酒庄,能让人切实感受到更天然质朴的生活情调。

  其实,厚道经营与生活品性的对接,与产品的选择相当紧密。上文提到的蓬莱鑫园工贸有限公司,其引进的苹果矮化集约栽培技术,其好处不仅在于高效便捷,果质的提升,其更大看点在于“改善了劳动环境,不用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然后灰头土脸,一身疲惫的回家”,用董事长张世欣的话说,这样就能把“庄户人家”变成“庄园主”,对于吸引年轻人从事这个行业有极大的诱惑,从而也能缓解目前“苹果种植者平均年龄50岁以上,年轻人逐渐凋零”的现状。

  跟随着“品味山东——第二届全国名博齐鲁行”一路走来,大家发现,每个企业产品研发的依据,皆不外乎造福社会,更要代表“山东良心”,尤其对目前处于风口浪尖的国内食品行业,既要提供放心的绿色产品,又要兼顾就业,还要顾及产业未来,每个环节都不能马虎,而这种“综合效益”追求恰恰是此次作为采访对象的企业经营群体的内心写照,这是企业责任使然,也是淳朴地域民风的感染使然。(山东商报记者 肖明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