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服务4.0两圈融合,双星轮胎亮出改革“撒手锏”

2016-09-23 21: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来到位于青岛的双星轮胎工业4.0(智能化)产业园

  生产车间

  鲁网9月23日讯 (记者 王艳)提起轮胎工厂,人们想到的往往是黑乎乎的烟尘、翻滚的热浪和灰头土脸的工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轮胎业是需要去产能的重要行业,作为山东省目前唯一一个国有上市轮胎公司,双星集团早在三年前就开始淘汰落后产能、转型升级的工作。9月23日,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来到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的双星轮胎工业4.0(智能化)产业园,在这里,智能化生产线改变了大家对于轮胎工厂的传统印象,“卖产品”+“卖服务”的转型让大家感受到了双星“工业4.0”和“服务4.0”生态圈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的“撒手锏”效果。

  劳动生产率是过去三倍,工业4.0智能化改变轮胎工厂

  作为传统的劳动、资金、资源三密集型产业,轮胎业在很多人心目中是“傻粗累脏”的形象,但是走进双星轮胎工业4.0产业园,智能整洁的车间让采访团的记者们很难将这些负面修饰词与眼前的轮胎生产联系到一起。

  所谓工业4.0,指的是利用物联信息系统,将生产中的供应,制造,销售信息数据化、智慧化,最后达到快速,有效,个性化的产品供应。在双星集团的轮胎流水线上,关节机器人和工人密切配合,如同默契的伙伴互补工作;车间里,AGV小车无需人控,自动穿梭运送物料;成品入库,不用工人汗流浃背地搬运,智能化成品立体仓储中,堆垛机器人将一切代劳……整个生产流程中,工人只需要进行关键工序的确认和调整,摁几个按钮,粗笨工作几乎可全部由机器人完成。

  这样的改变,都是双星集团推进“工业4.0”生态圈建设取得的成果,它带来的是人力成本的大幅降低和劳动生产率的大幅提高,产品产量质量也上了一个新台阶。“以前这样的生产规模需要1000名工人,现在只需要不到300人。”双星集团副总经理李勇博士告诉采访团的记者们,“劳动生产率是过去的三倍,产品不良率下降约80%。而且这些设备中有80%以上是双星集团自己生产的。”

  李勇介绍说,“工业4.0”生态圈不仅可以为用户创造高端、高差异化、高附加值的产品,而且可以为行业提供智能装备、整体方案和标准服务。“从整个行业来看,不通过自动化、信息化升级提升行业的效率和质量,从而改变轮胎行业落后的局面是不可能的。”李勇说。

  去产能不去收入,服务4.0推广需求实现利润翻番

  轮胎生产的“工业4.0”生态圈成为双星轮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一个“撒手锏”,而另一个“撒手锏”——汽车后市场“服务4.0”生态圈则创造着轮胎业的新业态,让这一传统行业“去产能不去收入”,涅槃重生。

  双星集团率先在轮胎行业建立的汽车后市场“服务4.0”生态圈是指通过双星轮胎切入,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路上路下无处不在,整个系统从用户交互到用户体验、交易、选择服务方式、实际上门服务、服务评测,全流程闭环。

  在双星集团的企业文化大厅,采访团的记者们打开双星搭建的星猴服务网和移动星猴APP,换轮胎、做保养、换轮辋、买配件、去洗车……各种快捷服务几乎涵盖了车辆使用和出行的各个方面,创造了由提供产品到提供一站式服务的高水平需求,而且在将来,不仅用户可以在网上定制个性化产品,创客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和双星进行交互设计。

  双星集团的“服务4.0”生态圈实现了与用户的打通,通过交互、交易,服务过的用户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能够实现从有效供给到创造需求。生态圈内的轮胎创客网不仅可以与用户进行交互,而且可以整合全球的研发资源,不仅可以为双星轮胎服务,还可以为其他品牌的轮胎及汽车后市场服务。

  李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目前双星轮胎的销售收入当中,80%以上是双星轮胎产品,在智能服务搭建以后,卖双星产品占三分之一,通过卖其他产品和服务将占三分之二。

  双星“服务4.0”和“工业4.0”两圈建成后,相互融合,将形成产业物联网生态圈,“工业4.0”+“服务4.0”的供给侧改革“撒手锏”让一度陷入困境的双星轮胎涅槃重生,三年多来淘汰了60%以上落后产能和产品,但却是中国为数不多的销量、效益持续三年双增长的企业,其中2014年利润增长100%以上、2016年一季度利润增长又实现177%。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