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蓝翔乱象不止 职业教育难做强

2017-11-16 09: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方媛媛

  近日,一则“山东蓝翔技校泼水拒快递”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快递员爆料:校方要求对每个快件加收1元“抽成”,否则不让送到学校。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以下简称“蓝翔技校”)工作人员14日接受采访回应称,泼水拒快递视频内容系故意炒作,收费问题已与多家快递公司达成协议。

  今年11月份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正式更名为“山东蓝翔技师学院”,未来办学规模要达到6000人。前脚刚刚更名改建,后脚就曝出了“泼水拒快递” 的幺蛾子,这还不说,副校长带领百名学生跨省斗殴、家庭暴力、学生不学挖掘机去放羊……回想一下,近几年蓝翔技校似乎总是被接二连三的负面消息缠身。

  “挖掘技术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从“哪家强”到负面缠身,从“香饽饽”到频遭嫌弃,今夕反差之大令人唏嘘不已,但细想一下又在情理之中。蓝翔技校创始人荣兰祥曾说过,“职业学校跟清华北大等高校没有可比性,培养的是不同的人才,但教育的目的是一样的,高工资体面就业甚至成功创业。”薪水高够体面,一个以此作为教育成功目标的学校,其教育理念之低下,教育管理之混乱,让人不得不担忧:这样的学校培育出来的孩子们日后在社会中会不会成为一切“向钱看”急功近利的一族?

  本是以匠心精神为本的技校,在学校管理上唯利是图;教书育人,做不到为人师表,这样的蓝翔教育培养不出“工匠精神”。

  痛定思痛,蓝翔的职业教育迫切需要走出过于重视技能传授而忽视职业素养培育的误区,让“工匠精神”在职业教育中扎根,踏实务实,摒弃浮躁,执着专一,态度才能决定成长的高度。抛弃了教书育人之本,蓝翔大厦岌岌可危。失去了社会的信任,耽误了孩子们的前程,“蓝翔式”的职业教育还能够走多远呢?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