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创四种就业扶贫方式 促进贫困人口“能转尽转”

2017-12-14 10: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4日讯(记者范金鑫 王丽雪)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狠抓就业扶贫,全省累计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移就业30.2万人,通过转移就业实现贫困人口脱贫约62万人,贫困家庭经营收入和工资性收入已占人均纯收入的51.7%,首创四种就业扶贫方式,就业脱贫成效显著。

  山东首创四种就业扶贫方式。精准对接就地就业的贫困人口,广泛设立“就业扶贫车间”,吸纳无法外出转移就业的贫困人口家在门口就业。全省累计建成“就业扶贫车间”5771个,吸纳9.6万贫困人口就业,年劳务增收约7000万元,99家企业入选全国就业扶贫基地,数量居全国首位。人社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给予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精准对接需要托底就业安置的贫困人口,开发“互助扶贫公益岗位”,设置了互助养老、互助托幼、互助照料病患、互助助残等公益扶贫岗位。共安置贫困人口就业7428人,发放岗位补贴326.6万元,实现了“脱贫”与“济困”的双赢。

  精准对接就近就业的贫困人口,组建“劳务合作社”,将贫困劳动力组织起来统一培训、统一务工。全省首批试点组建农村劳务合作社50家,贫困劳动力已实现就近转移就业7.9万人。

  精准对接有创业意愿的贫困人口,打造“创业扶贫工坊”,推广电商经济、庭院经济、归雁经济等创业扶贫形式,加大“免抵押、免担保”创业扶贫担保贷款发放力度,全省发放创业扶贫担保贷款2100万元,财政贴息45.67万元。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