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沿海港口吞吐量突破15亿吨 总量居全国第2位

2017-12-29 10: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9日讯(记者 范金鑫)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2月28日,今年全省沿海港口吞吐量突破15亿吨,较去年同期增长5.4% ,总量居全国第2位。外贸、金属矿石、液体散货吞吐量均居全国第1位。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介绍,截至12月28日,今年全省沿海港口吞吐量突破15亿吨,较去年同期增长5.4%,总量居全国第2位。其中,外贸完成7.9亿吨 ,金属矿石完成3.6亿吨,液体散货完成  2.48亿吨,均居全国第1位;集装箱完成2530万标箱,占沿海港口全部货物吞吐量的近五分之一。在全国沿海港口货物 吞吐量排名前10位的港口中,我省青岛港、日照港和烟台港分别位居第5位、第9位、第10位,预计到年底,青岛港将突破5亿吨,日照港和烟台港将突破4亿吨。

  山东大力推进港航基础设施建设,五年间,全省沿海港口加快建设大型现代化专业化深水码头,累计完成投资542.5亿元,陆续建设完成了40万吨级矿石、30 万吨级原油、22.6万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20万吨级集装箱等一批世界级大型专业化深水泊位,大幅提高了全省沿海港口的接卸能力。今年以来,港航基础设施 建设成绩显著,截至目前,全省沿海港口生产型泊位达到581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达297个。

  山东加快沿海港航转型升级,大力推动新港区开发建设和老港区改造搬迁。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日照港岚山港区、烟台港西港区等新港区已形成规模。海上运 力规模在结构调整中稳步扩大,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大力发展超大型矿砂船、液化石油气船等运输船队,运力总规模后来居上,位居全国第3,已形成以国际远 洋运输为主,国际贸易、海工装备修造为重要补充的产业布局。

  今年5月,总投资70多亿的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投入运营,年通过能力520万标箱,可停靠世界最大的2万标箱集装箱船舶,单机平均作业效率创世界记录,成 为目前世界上自动化程度最高、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码头。同时大力推广绿色发展模式,全力推进绿色循环低碳港口建设,构建起以高效能、低能耗 、低污染、低碳排放为基础的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模式。9月1日起,山东环渤海港口全面禁止接收柴油货车运输集疏港煤炭,目前,山东涉及环渤海从事煤炭集疏 港业务的港口主要采用LNG货车和铁路运输。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