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起“六次产业” 山东农村发展新气象观察

2017-12-29 11:29: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济南12月28日电题:兴起“六次产业” 建设美好生活——山东农村发展新气象观察

  新华社记者袁军宝、席敏

  一到节假日,山东省高青县蓑衣樊村就会游客爆满、一房难求。记者近日走进这个原本坐落在黄河岸边的“贫困村”时发现,依靠发展乡村旅游,村庄面貌为之一新。

  “夏看荷花,秋闻稻香。今年旅游营业收入预计超过1000万元,比去年增长1倍多。仅国庆长假平均每天有8000人来游玩。”蓑衣樊村党支部书记刘树海说,村里30户贫困村民脱了贫,这个村也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

  记者近日在山东多地农村采访了解到,随着农业供给侧改革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接二连三”趋势明显,有的农业经营主体在种植业基础上发展加工业、农业旅游,从而形成“六次产业”,为“三农”发展开辟了新路径。

  在滨海城市青岛,以农村休闲体验旅游为代表的“新六产”风生水起。据青岛西海岸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打造了“百里绿色长廊”“浪漫风情大道”,建成农业生态观光园300多家,去年接待游客10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多亿元。

  不仅是旅游,一些地区还通过“互联网+”为农村创造出更广阔发展空间。在滨州市博兴县,近年来兴起许多“淘宝镇”“淘宝村”,“互联网+”成为整合发展农村“六次产业”的有效途径。当地传统草柳编产品通过网商卖到全国各地甚至海外,带动种植、加工、网商一体化融合发展,也使得“离土不离乡”的就地就近城镇化模式有了新的支撑。

  今年12月初,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的报告显示,山东“淘宝村”数量已经超过100个,其中菏泽市淘宝村数量在全国城市中并列第一。

  此外,山东人文历史悠久,儒家文化、齐文化资源丰富,乡村发展与文化资源融合也为许多农村发展带来了机遇。梁山县贾堌堆村拥有一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贾堌堆遗址,一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枣梆剧。近年来当地以“龙山风韵、特色旅游、农耕小寨、魅力古村”为定位,打造梁山贾堌堆农家寨景区,走出一条新农村建设与特色产业同步发展、三产融合与农民增收共进的发展之路。

  乡村及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广阔前景,也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本参与。“乡愁是一道美丽风景,也是金山银山。”淄博市淄川区深山里的牛记庵古村落养生旅游度假村董事长孙勇说:“4月份至10月份,每到周末客房都紧张。”为“还原乡愁”,他在这个旧村落修复重建上已投入7000余万元。

  发展农村产业、提高农民收入,为乡村群众带来更美好生活。记者在临沭县等地的一些乡镇看到,随着扶贫攻坚继续深入,许多贫困村、落后村的村容村貌发生明显变化。水泥路面、太阳能路灯、路边有序摆放的垃圾桶、文化广场……这些新变化给农村生活带来了新气象。

  特别是近年来山东农村大力推进的改厕行动,让原来“臭气熏天、苍蝇乱飞”的“茅坑”变成配有抽水马桶、贴着瓷砖的干净厕所,有的村民感叹“污染少了,环境好了,城里的孩子愿意回来了”。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全省978万户需要改厕的农户,已完成改厕866.8万户,占应改总量的88.6%。预计到2018年年底,山东将实现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

  记者采访时,部分基层干部、农村企业负责人和村民表示,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村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也将更有条件实现。(完)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