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烟台经验 山东拟引入第三方"飞检"工程质量

2018-01-04 10:21:00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工程多,监管人手少,怎么办?日前,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下发通知,在全省推广烟台市政府购买服务开展质量安全监管辅助巡查抽测的经验做法。通知中表示,2018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拟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开展工程质量安全辅助巡查抽测工作。

  从2014年开始,烟台开发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工程质量安全辅助巡查抽测机构。为啥?看这组数据就知道了:烟台开发区每年平均在建施工面积500万平方米以上,现场质量监管人员只有8人、安全监管人员只有5人,远远不能满足监管需求。

  公开招标,深圳瑞捷建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了标,每年对该区在建工程项目开展1-2次监管辅助巡查抽测评估,费用每年不超过30万元。

  监管辅助巡查抽测机构可以提供实测实量、风险评估和安全文明施工等3大项、1200多小项的巡查抽测服务。烟台开发区从工作实际出发,精心筛选、量身定做了符合自身特点的巡查抽测指标体系,并且根据形势变化每年对巡查抽测项目和权重进行微调。指标体系确定后,巡查抽测指标、操作指引、评判标准、评估过程等内容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并不定期地对受检单位技术人员开展宣贯培训,保证了巡查抽测工作的公平公正。

  每次接到任务,瑞捷公司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5-6名人员,从全国各地飞赴烟台开展巡查抽测,可谓真正的“飞行检查”。开展巡查抽测4年来,来烟专家组成员几乎没有重复。 抽测过程就是现在常说的“双随机一公开”:随机组成的专家组,采用在线随机测区抽选系统,随机抽取实测实量测区,提前半小时通知评估对象。

  到工程现场后,专家组采用3D激光扫描仪实测实量软件,分别对混凝土结构、砌体工程、抹灰工程、安装工程、精装修工程等进行实测实量评估,对工程安全文明施工和观感质量进行风险评估。巡查抽测结束后,专家组对评估结果进行现场反馈,并在10工作日内出具评估简报和评估总结报告,分别对工程项目和建筑施工企业质量安全管理情况打分排序。

  这些成果怎么用很关键。烟台开发区的选择是,将其向社会公开。住建部门第一时间将工程项目、施工企业得分排名结果在当地主要新闻媒体上公开发布,接受社会监督,为购房群众提供参考。每年年底,评估结果被纳入建筑施工企业诚信信用评价体系,与企业招标投标、评先树优挂钩。

  第三方辅助巡查抽测,减轻了监管压力、提高了监管效能,极大激发了建设、施工、监理等各方责任主体提升质量安全的主观能动性,老百姓买房也不用到处打听质量了,看媒体上的公开通报就行。

  实施第三方“飞检”后,烟台开发区的工程质量安全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2014年以来,烟台开发区先后完成204个项目批次的监管辅助巡查抽测评估,在建项目评估平均分数从2014年的72.16分提高到2017年的84.44分,评估范围也从最初的住宅项目拓展到公建、学校、市政绿化等多个领域;累计创建“国优”工程1项、“泰山杯”工程17项、“省优质结构”工程43项、“省市政金杯示范”工程6项,获奖数量位列烟台市首位。(完)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