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9年建成“污染源数据库”

2018-01-19 08:53: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济南1月17日电(萧海川、刘琨)记者17日从山东省政府获悉,山东将在2019年建成“污染源数据库”。这一数据库依托正在进行的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进一步摸清山东工业、农业、生活等污染“家底”。

  山东省环保厅副巡视员鞠振平表示,此次普查旨在摸清山东各类污染源基本情况、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掌握全省、区域、流域、行业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为环保部门加强污染源监管、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服务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提供依据。

  此次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7年12月31日,普查对象为山东省行政区域内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范围涵盖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

  据山东省环保厅介绍,2018年为全面普查阶段,重点开展入户调查与数据采集、普查数据质量核查与评估,并完成审核与汇总。到2019年,将建成山东省污染源普查信息数据库,同时将上报和发布普查数据、编制污染源普查报告。(完)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