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多举措发展农业"新六产" 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2018-01-19 10: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9日讯(记者 范金鑫)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农业厅负责同志对《关于加快发展农业“新六产”的意见》进行解读。

  山东省农业厅产业化办公室主任孙明河介绍,我省是农业产业化的发源地,农业产业化经营多年处于全国前列,为保持发展优势、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从我省实际出发,《意见》中包含了多项政策措施。

  在做优发展载体方面。在建设农业产业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的同时,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着力打造生产技术先进、产业形态多元、功能丰富多样、旅游要素完备、综合效益突出的现代农业综合发展平台。发挥园区载体优势,吸纳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建设运营产业园。

  在打造山东农产品品牌方面。实施山东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塑造工程,构筑山东品牌农产品宣传网络。建立健全品牌农产品标准体系,加大对品牌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引领开展标准化生产。通过建立知名品牌目录,进行联合推介、捆绑式宣传。

  在农村金融服务方面。积极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抵(质)押贷款试点,推广林权、大型农机具、畜禽活体、保险保单等抵(质)押贷款业务。充分发挥省级农业融资担保机构作用,将发展农业“新六产”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纳入扶持范围。

  在项目资金扶持方面。落实中央财政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向发展农业“新六产”倾斜。逐级建立政府优先扶持目录,支持符合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先承担政府涉农项目。

  在用水、用电及土地方面。落实各项用水用电优惠政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电价。通过完善农业用地政策,积极支持农产品冷链、初加工、休闲采摘、仓储等设施建设。允许村庄整治、宅基地整治等节约的建设用地,采取入股、联营等方式,重点支持农业“新六产”发展。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