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协委员赵丹:加强中医药民间秘方的传承与保护

2018-01-27 20: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7日讯(记者 范金鑫 王国栋)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中医药在诊疗治病、保健养生等方面具有独特的效果,越来越多的被世人认可。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乡韵鲁锦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丹在正在召开的山东省“两会”上建议,加强中医药民间秘方的传承与保护。

  赵丹说,中医药是我国独具特色的医学科学和优秀传统文化。在我国传统的医学宝库中,民间偏方以其药源易得、使用方便、价格低廉、疗效显著等特点,几千年来广泛流传于民间。但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很多特色诊疗技术、方法以及民间秘方等濒临失传,亟待抢救式挖掘整理。

  为了保护和发掘中医药民间秘方,赵丹建议,在全省范围内公开征集中医药民间秘方,建立民间秘方的网上申报、评估、传承、共享平台,让民族医学搭上互联网发展的快车,使民间秘方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利用。同时建立健全民间秘方传承人认证及再深造体系建设,振兴中医药事业。

  对于民间秘方的失传,赵丹表示还有另一方面的原因。“有部分民间医药存在疗效不明确或毒副作用大等问题,甚至还有一些江湖游医混迹其中,打着祖传秘方旗号非法牟利。导致好多人深受其害,否认民间偏方的作用 ”。

  赵丹建议,由中医医院及权威中医科研、教学机构,成立民间秘方评估论证专家委员会,逐步建立并完善我省民间秘方评估论证体系,组织中医药专家集中筛选,择优进行理论和临床论证。对临床价值较高的,组织推广和应用。同时政府部门要加强中医药监督管理工作,规范中医药服务和市场秩序,完善中医药监管与执法机制。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