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化解、发展、改造”三条路径 淄川区区长闫桂新谈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发展

2018-01-28 20: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8日讯(记者 徐英淦)“化解过剩产能,置换形成新动能;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形成新动能;改造传统产业,提升形成新动能”,28日,山东省人大代表、淄川区人民政府区长闫桂新在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中用化解、发展、改造,三个关键词诠释淄川区如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发展。“当前淄川区正处于转型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我们将重点围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好新旧动能转换的三条路径”。闫桂新接受鲁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闫桂新在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用两个关键字“实”和“新”对龚正省长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做出了总结。对于实字,他称报告总结成绩实,分析问题实,谋划发展实,而且报告通篇贯穿着新时代、新思想、新理念、新发展,体现出“新”字。他表示,2018年淄川区也将紧紧围绕“新”字展开,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记者了解到,新旧动能转换中心任务是,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实现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要全力抓好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的推进落实,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积极探索新旧动能转换模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大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了实现淄川区新旧动能转换目标,闫桂新提出走好“三条路径”。

  哪三条路径呢?关键词概括,化解、发展、改造。首先要化解过剩产能,置换形成新动能;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形成新动能;改造传统产业,提升形成新动能。闫桂新告诉记者,当前淄川区正处于转型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 在化解过剩产能方面,要坚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用环保手段倒逼耐火、水泥等传统落后产能市场出清,“通过"腾笼换鸟",发展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高附加值产业。”

  闫桂新表示,在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形成新动能方面要抓住机遇发展新装备、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四大战新产业和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两大现代服务业,全力抓好8万辆新能源汽车、中船重工国防动力电源、中国钢研高铁车轮用钢、海尔新星公路物流港等一批重点项目,力争用五年新增1000亿质效双优的产业规模。对于传统产业,他称,要坚持以开放带动提升、以环保倒逼提升,用国际先进技术装备和管理,嫁接改造本土企业,打造一批智慧车间、智能工厂,集中做优做强淄博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

  “坚持以创新促进提升,办好‘百名专家淄川行’,深化产学研合作,抓好齐鲁云商、般阳石灰石、联和水泥三大‘互联网十’平台。”他在发言中还表示,力争交易突破300亿元,大力度强化人才、技术和创新平台等关键支撑,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7年是淄川区战胜严峻挑战、实现创新突破的一年。”闫桂新说,全区上下在中共淄川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作为,担当实干,突出生态优先,加快转型发展。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位列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成效评估第二名。动能转换蹄疾步稳。183个区级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5亿元,工业技改投资完成150亿元,实际到位外来投资142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达到27.4%。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