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打造山东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8-01-28 20: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8日讯(记者 范金鑫)28日下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山东经济发展新引擎”专题记者会。六位政协委员围绕如何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高质量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山东人应该跳出山东看山东,用开阔的视野审视自己。”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长英发言时谈到了山东进行新旧动能转换的优势和短板。他说,在进行新旧动能转换中,山东在制度、区位、人口、海洋经济、农业等方面存在优势,这些优势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和保障。同时,李长英坦言,山东在进行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也存在部分企业的创新意识不够、创新能力不强、市场活力不足等短板。结合山东的优势和短板,李长英总结了山东未来进行新旧动能转换的几大思路,他说,山东要增强创新意识、优化营商环境,有国际化眼光;要分类施策、精准发力;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加强创新、扩大开放;要区域(企业)错位发展、特色发展,避免恶性竞争;要大力发展金融市场;要完善交通网络;要坚持人才强省,用好本地人才,引进专业人才;要坚持政策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市场活力等。

  对于如何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中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做好“互联网+”文章、推动网络共享经济,山东省政协委员,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柏华认为,现代信息技术近年来飞速发展,尤其是最近五年极大改变了整个世界,未来的发展速度速度必然以指数级增长。结合山东产业发展,他提出,无论是区域发展还是企业发展都有必要跟进这一趋势。谈到智能制造,王柏华说,企业发展的基础支撑是云计算,核心是大数据。建议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建造企业的“大脑核心”,形成基于数据之上的自适应系统,实现向“智慧型企业”的转变。

  对于济南的长远发展,山东省政协委员,济南市科技局局长、市创新办主任吕建涛谈到自己的看法,他提出4个定位:区域功能,空间规划,产业发展以及工作定位。作为科技部门,如何发挥应有的作用,吕建涛认为,一是要建立科技创新的先行区规划,前五年规划要进行详细的描述,要做的很具体。二要出台相关政策,目前科创中心已经出台有关政策,出台政策首先要在先行区落地。吕建涛建议,打造科技创新先行区建设,要布局重大平台,打造双创的示范基地,搭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为引进的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山东省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姜巧珍介绍了青岛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新规划。姜巧珍说,青岛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三个核心城市之一,将突出“一个目标,一个布局、三大突破、三大动力、三大支撑”,规划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一个目标”,即打造国家东部地区转型发展增长极。重点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海洋经济、生物医药、财富金融、影视文化、时尚消费等国内外领先的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分享经济、标准经济、绿色经济等引领潮流的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创造条件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国家重要的区域服务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山东省政协委员,烟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波谈到了济南、青岛、烟台三个城市如何实现错位发展,相互协调、优势互补,也介绍了烟台市重点发展方向。张波说,在基础设施建设中,铁路建设是烟台的短板,烟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突破,必须把这个短板解决好。对于如何与其他城市错位发展、优势互补,他说,烟台市委、市政府立足烟台实际,彰显烟台特色,提出了“四个定位”,即打造全国重要的智能制造领航区、打造国际海洋经济聚集发展先行区、打造国家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示范区、打造面向东北亚对外开放合作新高地。

  对于山东新能源发展,山东省政协委员,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所长许敏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解读了推动能源革命、优化能源结构和布局的路径。许敏表示,在新能源产业方面,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储能、核电装备、海洋能利用、页岩气和可燃冰开采装备等代表未来新型能源产业方向,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在上述领域我省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资源条件,应大力度推动核心关键技术突破,抓住新能源产业弯道超车重大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要发挥我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既有技术和产业优势,加强科技与产业的合作,加强国内国际合作,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构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创新体系,以科技创新支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

  在记者提问阶段,六位委员分别就民营企业应如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山东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如何最大程度实现互利互赢、青岛在新旧动能转换这场大战役中如何与济南,烟台实现联动发展等问题作了解答。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