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2年山东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新格局

2018-01-30 10: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0日讯(记者 范金鑫 赵嘉伟)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到2022年,山东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介绍,到2022年,山东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主要体现为“五个全面”:即,质量效益全面提高,创新能力全面 增强,生态环境全面改善,动能转换体制机制全面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全面形成。到2028年,改革开放五十周年时,基本完成这一轮新旧动能转换。到2035 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强省,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

  总体方案中对综合试验区的布局概括为“三核引领、区域融合互动”,范围包括济南、青岛、烟台3市全域和其他14市国家和省级经济开发区、高新区、海关 特殊监管区等区域,面积近4万平方公里,涉及全省182个园区,其中济青烟38个,其他14市144个。从实际情况看,我省重大生产力主要布局在省级以上园区, 均可享受到总体方案中的产业、创新、投资、财税、土地等政策。

  为了更加科学系统地推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的范围涵盖了我省全部15.7万平方公里陆域,15.9万平方公里海域。在布局上进一步细化为 “三核引领、多点突破、融合互动”。其中:三核引领,就是要充分发挥济青烟三市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资源富集等综合优势,率先突破辐射带动,打造新旧动 能转换主引擎,为全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树立标杆。多点突破,就是要支持其他14市充分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明确重点突破方向,培育壮大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打造若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域经济增长点。融合互动,就是要树立全省“一盘棋”思维,统筹推进优势产业培育、资源要素配置、基础设施建设和生 态环境治理,促进全省协同联动发展。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核心是要适应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大力发展“四新”、促进“四化”、实现“四提”。产业智慧化,重在通过大数据、云计算 、物联网、人工智能、智慧制造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老树发新芽”“有中出新”,实现传统产业提质效。智慧产业化,重在推动 知识、技术、创意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促进“筑巢引新凤”“无中生有”,实现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化,重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产业与互联网融合、生态旅游与上下游产业融合、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等等,形成乘数效应,实现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化,重在全面做强产品、企业、 行业、区域品牌和地理标志品牌,诚信为本、品行天下,实现品牌高端提价值。

  落实到产业上,重点要坚持“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做好“去、增、提”三篇大文章。“去”,就是充分利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坚决化解钢铁、煤炭、电解铝、火电等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将产能利用率保持在合理区间,为动能转换拓展空间。“增”,就是推动新兴产业扩容倍增,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壮大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5大新兴产业,培育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把我省打造成新兴产业发展的策源地和集聚区。“提”,就是深入实施新一轮高水平企业技改行动计划,提升发展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等5大优势产业,把传统优势转化成品牌优势和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