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山东省威海市GDP3480.1亿元 增长8.1%

2018-01-31 11:07:00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威海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480.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记者从1月30日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全市经济总体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经济保持稳中向好

  发展态势

  据市政府副秘书长梁皓介绍,2017年,全市加快实施产业强市、工业带动、突破发展服务业战略,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实现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2017年,全市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三次产业协调发展。2017年,威海市第一产业增加值235.48亿元,增长2.5%;第二产业增加值1580.49亿元,增长7.5%;第三产业增加值1664.13亿元,增长9.6%。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比重由7.0:46.4:46.6调整为6.8:45.4:47.8。

  具体来看,2017年,威海市实现农林牧渔及服务业增加值245.9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2.7%,全市农业基础地位依然稳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工业发展稳中向好;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7.8%,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3.7%,服务业发展动力强劲。

  同时,在财税收入持续增长,金融存贷健康平稳,居民收入稳步提高,民生指标持续向好的有力支撑下,威海市2017年三大需求竞相发力,拉动作用日益增强。

  其中,投资平稳增长,2017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41.89亿元,增长8.7%,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为经济持续发展增添强劲动力。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2017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07.94亿元,增长10.4%,内需得到有效激发。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进出口成为2017年全市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全市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1404.91亿元,增长17.8%。

  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加快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市统计局副局长丁玉波在发布会上说,总的来看,2017年全市经济发展呈现出动能转换持续加快,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等特点。

  2017年,全市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有序推进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动能转换加速发力,经济发展充满活力。全市规模以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4%、8.1%,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均超过0.8个百分点。

  为持续优化升级经济发展结构,去年全市大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着力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切实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了经济发展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数据显示,威海市2017年在提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方面工作取得成效。

  质量效益也实现持续提升。去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稳定较快增长,其中工资性收入增长9.0%,经营净收入增长7.5%,财产净收入增长10.9%,人均消费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此外,在脱贫攻坚方面不遗余力,民生保障网更加牢固细密。

  高端产业园与重点项目

  顺利推进

  发布会上,市发改委重点办主任刘青介绍了2017年威海市高端产业园区推进情况及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情况。

  发挥园区集聚效应,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去年,威海市大力推进全市高端产业园区建设。截至2017年底,高端产业园区核心区已完成投资38亿元,建设面积近60万平方米,引进项目近60个,拥有各级创新平台54个,引进高端人才63人。

  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方面,本着以质定量的原则,2017年年初筛选确定了138个项目。之后按照动态管理原则,又分两次增补技术先进、市场广阔的好项目47项,调整后的市级重点项目总数达到185项。截至12月底,威海市已完成市级重点项目投资582.8亿元,占117.4%。市级重点项目实施顺利,为威海市拉动固定资产投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年1月,市政府印发《2018年市级重点项目安排方案》,共确定市级重点项目155项,总投资2302.3亿元,当年计划投资444.7亿元,主要涵盖能源交通、节能环保、高新技术、工业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城建民生及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记者 杜晓莹)

责任编辑:张益嘉
新闻关键词:威海GDP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