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山东省学习心理暨学生生涯发展指导高端论坛在济南举办

2018-01-31 14: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面对即将全面推行的全国中高考改革,学校能否拥有一批合格的胜任生涯课堂教学的专业生涯教师、对学生进行选科和选考指导的各学科生涯规划指导师,是学校顺利地适应中高考改革并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为此,山东心理学会、山东生涯规划与指导委员会、济南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等联合国内著名学生生涯发展规划实战专家,于1月26日至29日,在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山东省学习心理暨学生生涯发展指导端论坛”。论坛以“考试改革政策下的中学生生涯发展规划指导探索”为主题,就当前中学生在考试改革背景下的学习心理变化、生涯发展指导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研讨。山东省有关教育教研单位领导和高中、初中分管学生生涯发展指导的领导、班主任、生涯指导教师、心理健康教师代表等近150多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开幕式上,山东心理学会理事长高峰强、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路来良、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教研员石建军、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玉璋等领导、专家分别发表讲话和报告。论坛特邀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彦平、东北师范大学研究员孙铭铸围绕“学校生涯教育的现状与对策”、“学校生涯发展指导教育实施指引” 为主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27日-29日对参会代表进行了三天的学生生涯发展指导实操培训。培训专家由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高峰强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王鹏副教授、济南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张馨、北京新基础教育研究院的兰彦婷研究员等分别就“生涯指导教师胜任力模型”、“生涯教育与生涯数据”、“生涯教育与生命教育的有效融合”、“生涯发展资本、学业专业与职业探索”进行了不同模块的主题实操培训。

 

  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教授高峰强在进行“生涯指导师胜任力模型”培训

  1517364809(1) 

  济南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张馨在进行“生命教育与生涯规划教育有效融合”培训

  另外,来自一线的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庄增臣主任、山东大学附属中学生涯规划项目组组长晋婧婧分别以“高中学生发展指导模式探讨”、“十二年一贯制生涯教育的模式”为题进行了经验交流。上海、浙江生源地大一学生代表分享了在新高考政策的背景下各自的经验和体会。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卢敏老师作“生涯教育课程设计与小组研讨”分享。

1517364731(1) 

  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王鹏在进行“生涯教育与生涯数据”培训

  在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的背景下,第二届山东省学习心理暨学生生涯发展指导高端论坛成功举办,对强化选择性教育、实施选课走班教学,帮助学生根据自身实际选择适合的发展方向提供了专业性、针对性强的交流平台;同时,对促进山东省高考改革顺利进行、高中生涯教育的稳步推进及基础教育质量的提高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