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筑巢引凤 大批在外鲁商掀起返乡创业潮

2018-02-05 09:05: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年来,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大批在外地的鲁企纷纷返回山东,掀起一股返乡创业潮。

  深圳林建园林是一家专门从事园林设计、污水处理等环保工程的企业,扎根深圳15年之久,凭借技术资金人才等优势,目前已经成为广东省知名大园林企业。去年,企业在滨州和聊城同时投资上亿元,开建两大污水处理工程。

  深圳山东商会常务副会长、林建园林集团董事长臧延怀表示:“我是山东人,走到哪里也是山东人,投资项目第一个肯定想到的就是家乡,山东这两年对生态环保、美丽乡村格外重视,这样的投资有情也有益。”

  去年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紧紧围绕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非公十条意见,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引领大批海内外资金纷至沓来,齐鲁大地正在成为新的投资沃土。尽管项目还未开工,但老臧从审批服务上初步感受到老家投资的潜力,他联合深圳山东商会先后组织多批鲁企回乡创业。来自聊城的李正文借鉴自己在深圳投建的文博园,正规划聊城文博园,来自菏泽的王传启则选择投资老家教育事业。

  深圳聊城商会会长李正文表示:“我们已经跟聊城市政府达成协议,准备在聊城建设一个外地返(回)聊的、返(回)山东的一个创业孵化基地。”

  深圳山东商会副会长王传启表示:“资本像鱼一样,它总是找最好的环境,到了我们山东菏泽,现在比我们以前发展的角度、高度、投资环境比以前好得多。”

  据了解,目前在深圳的山东籍企业家达30多万人。曾经,他们从老家挖人才、抢资源到深圳创业,而今,他们不仅承担山东到深圳的招商引资任务,更带着资金人才技术亲自返乡创业。

  深圳山东商会会长王立新表示:“山东这几年,整个营商环境改变非常大,感触有两点,山东各个地市来深圳招商的团队越来越多,在深圳的山东企业家和深圳的企业家回山东创业投资项目我感觉越来越多。”

  仅去年一年深圳山东商会就在深圳组织57场山东招商会,吸引100多亿资金投向山东,为历年之最。这些项目紧扣“四新”促“四化”战略,环保、电子、文化、教育等投资占到9成。(完)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