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家以上冷链物流龙头企业

2018-02-05 14: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5日讯(记者范金鑫 实习生单义丹)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初步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先进、标准健全、绿色低碳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培育100家以上冷链物流龙头企业,培育10个以上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辐射带动性强的产业集聚区的发展目标。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巡视员王超英介绍,近几年来,山东省冷链物流取得较快发展,但是,由于起步较晚、基础薄弱,总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以满足生产大省、消费大省、出口大省对冷链物流的需求,难以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为完善山东省现代化冷链物流体系,《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方案》提出几项重点任务:

  一是加快推进区域冷链物流中心建设。加快推进肉类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建设,打造覆盖全省、服务全国、全程“无断链”的肉类冷链物流中心。加快推进水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建设,打造4个远洋渔业产品精深加工和冷链物流集群,培育10处远洋渔业产品精深加工和冷链物流基地。加快推进果蔬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建设,建设一批果蔬冷链物流基地。为加快推进果蔬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建设,建设一批果蔬冷链物流基地。

  二是加强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依托我省资源优势和重点区域布局,构建覆盖全省主要产地和消费地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依托产地和源头市场,建设低温储藏保鲜设施,加快补齐产地“最先一公里”短板。依托重要物流节点和大中型城市,改造升级或适度新建一批冷链物流园区,推进冷链加工基地与区域集散分销中心建设。建立冷链终端服务系统,发展城市“最后一公里”低温配送。

  三是提升冷链物流信息化水平。推进信息技术应用与信息系统建设。开展冷链物流企业智能化升级改造,实现冷链物流全过程的智能化、信息化、数据化、可视化、一体化。加快构建全省冷链物流信息化平台。推进“产品+冷链设施+服务”的冷链物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加快构建全省冷链物流信息化平台。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