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网格联动”加“爱心驿站”竹竿巷社区旧貌换新颜

2018-02-07 09: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竹竿巷街头石碑 

  鲁网27日讯(记者王琦崴)青灰色的道路笔直的延伸,路面干干净净,路旁不见杂物,建筑错落有致,车辆停放有序,带着袖章的治安人员不时经过,人们笑容满面的参加社区活动……看到此情此景,谁能想到,当年的竹竿巷社区曾是有名的脏乱差。竹竿巷社区党委书记张宝芳说,社区能有如今的面貌,可着实下了一番功夫,“多管齐下”,其中不乏网格联动、爱心驿站等“新奇妙招”。 

   

  干净整齐的街道 

  实行“网格联动”解决“最后一公里” 

  所谓的“网格联动”,是指竹竿巷社区自行划分为四个网格,每个网格由网格长、网格员、指导员组成。社区“两委”成员任网格长,实行网格长负责制。 

  2016年配齐配强网格员以来,社区干部全部下沉到网格,所有工作按网格推进,实行精细化特色服务。把巡查走访作为推进网格化工作的长效手段,在巡查走访中,实行以老带新,每天对网格内环境卫生、矛盾纠纷、流动人口等情况巡查两次。“我们用一个月时间集中入户采集信息,及时更新平台信息。” 

  竹竿巷社区还建立网格微信群,网格长、网格员和机关包保干部统一进群,结合入户走访,尽快将本网格居民吸纳进微信群,实现在微信群内的政策宣传、通知通告、反映问题等功能,并及时反馈和回访,解决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此外,社区组织网格员开展文艺宣传、义务劳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增强了网格员主动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实施网格绩效考核,把平台事件处理、巡查走访、作风建设、群众满意度等工作列为考核内容,坚持周碰头、月考核、季评比。扎实落实居民信息采集,做到每户信息清、底子明。 

   

  忙碌的爱心志愿者 

  建立“爱心驿站”打造七彩服务品牌 

  2015530日在社区志愿者协会的基础上创设了“爱心驿站”。 

  竹竿巷“爱心驿站”以社区志愿者协会形式管理,引入了金融机构经营理念,实行积分制管理,将志愿者参与公益服务的行为作为“爱心积分”存进“银行”,志愿者可以凭借积分兑换相应的服务项目或日常用品。 

  驿站广泛吸纳社会力量,组成七个分队,即爱心互帮队、治安巡逻队、文艺宣传队、青年服务队、健康咨询队、后勤保障队、回族特色服务队。特别是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这七支队伍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坚持每天早晨6点到辖区巡防巡逻巡查,落实创城任务,并把小区卫生打扫整洁,不留死角,做到垃圾不落地;每天对小区内及街巷的非机动车辆进行规范;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每天对动态杂物进行及时清理;对流动摊贩车辆乱停乱放、超门头经营等现象进行综合整治,确保小区卫生干净、整洁有序。 

  爱心驿站的服务队伍由最初12人,逐渐扩展到267人,其中党员114人、离退休党员59人;志愿者最大年龄77岁、最小年龄15岁。201512月份,竹竿巷社区“爱心驿站”志愿服务在山东省志愿服务“四个先进100”先进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社区居民在驿站内排练节目 

  抓好配套硬件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2015年社区积极争取省市区财政资金500万元,购买一处面积500平方米的房屋作为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在满足日常办公、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服务功能;同时,投资70余万元,打造成任城区开放式党组织生活实践基地和志愿服务信念教育基地,进一步拓宽了党员干部学习交流的平台。还有,投资80余万元,整合治安、交通、城管、环卫、物业管理、社区服务等多功能元素,建设社区“互联网+社区服务”中心,安装监控探头133个,推进“社区互联网+社区服务+物联网+流动巡查互联网”模式,对整个社区实现了全时段全区域覆盖,做到了有问题即时发现、即时解决。 

  另外,社区建立了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设立网格化社区治理工作中心,开设了党员服务、劳动民生保障、低保救助、老龄服务、计划生育、流动人口、退役军人的管理服务等便民窗口,安装了多功能电子大屏,滚动播放与居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各类政策信息,使得社区居民足不出社区就能了解到“人、地、事、物、情、组织”各类信息,在社区就能办理低保救助、老龄服务、计划生育等16类事项,大大方便了居民群众,提升了办事效率,辖区群众满意度达到96%以上。 

  下一步,竹竿巷社区党委将以“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提升居民满意程度”为目标,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社区管理服务新模式,凝聚党心民心,促进社区和谐文明稳定发展。 

   

  竹竿巷社区党委书记张宝芳在讲述社区变化 

责任编辑:张益嘉
新闻关键词:网格联动竹竿巷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