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用绿水青山召唤金山银山 走通旅游扶贫蹊径

2018-02-07 22: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压油沟是国家旅游扶贫试点村 

  鲁网2月7日讯(记者 王琦崴)磨盘滚滚,香气四溢。压油沟村村民夏永春一边把鲜红的鲜榨辣椒酱收进容器,一边对记者说:“自从山村变成景区,我就不再外出打工,转而和孩子他妈一起开了这间酱菜铺。生意很是红火,一年能赚十几万,一家人早就脱了贫。”说着话,他布满皱纹的脸笑成了一朵菊花。“这种日子,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而他们一家的境遇改变,只是兰陵县贫困户在旅游扶贫大环境下的一个缩影。 

  

  老夏家卖的辣椒酱完全是手工磨制 

  近年来,兰陵县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通过发展生态旅游,为贫困人口创业、就业、增收提供平台,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而金岭镇压油沟村,是山东省重点扶贫村,2015年入选国家旅游扶贫试点村,压油沟生态旅游项目被列为临沂市重点旅游开发项目。该开发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总开发面积1.5万亩,分3期实施,其中1期计划投资4.5亿元、开发面积5000亩,于2016年开工建设。目前,项目初步告捷,打造形成了集湖光山色、农事体验、特色美食、手工作坊、红色教育、主题民宿、休闲养生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景区——压油沟景区,既留住了青山绿水,又召唤了金山银山。2017年7月1日,景区正式对游客进行开放。 

  

  游客在景区超市挑选特产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开发公司投入数百万元,对村里的贫困户的破旧房屋进行修复保护,对原村民全部进行搬迁安置,实现了贫困户“不愁住”。同时,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一方面通过林果管理、大棚基地、物业服务等就业岗位进行安置,另一方面可以经营农家乐、水磨煎饼、酸浆豆腐、手工制造等乡村特色产业;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通过帮带子女致富赡养、设立扶贫基金等方式解决脱贫,为全村适龄人口交纳养老金和居民医保,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景区内一番古朴而繁华的景象 

  目前,压油沟村已有50多人通过旅游扶贫项目实现脱贫。64岁的村民杨女士说:“我这个年纪,已经没力气干农活了,出去打工也没人肯用。虽然儿女挺孝顺,但我不愿意当累赘。现在景区给我安排了一份打扫卫生的活儿,每天工作不算累,一个月能赚一千多,完全够我们老两口吃穿了。这都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的实在事啊!” 

  

  景区内的小吃街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