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整改再落实丨山东加严排放标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8-02-09 09:35: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2月8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山东持续加严排放标准,倒逼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

  5001.jpg 

  炼焦过程中排放酸性气体产生异味,曾经长期困扰山东兖矿国际焦化公司,而现在每月却能给企业带来1900多万元的效益。

  山东兖矿国际焦化有限公司化产车间副主任韩世喜介绍:“过去周围老百姓经常反映举报这个问题,后来我们通过改造创新,用磷酸吸收这个酸性气体中的氨,每天(产生)有一百吨的氨水,环保部门委托第三方在我们周围设置好多点,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检查,也没有发现任何超标现象。”

  5002.jpg 

  抓环保不仅带来了经济效益,更改变了企业的命运。这套装备是亚洲首套超大型焦炉,尽管产品质量行业领先,但企业却一直亏损。

  山东兖矿国际焦化有限公司技术环保部部长高培桥介绍:“它适合于(生产)这种特级焦和一级焦,质量是非常好的。前几年因为生产焦炭的企业比较多,就造成了焦炭价格低,但如果和其它小焦炉比的话,它没有价格(成本)优势。”

  面对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环境,他们一直咬紧牙关连续投入2亿多元,建成20多套环保设施。去年,环保风暴把散乱污企业一扫而光,兖矿国际焦化公司也首次盈利,实现利润3800万元。

  山东兖矿国际焦化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亓栋称:“环保就是生存,就是效益。排放都达标,所以说基本上对我们的生产没有多大影响,接近三分之一的焦化厂可能都要关掉。环保装置不达标,炉型小,它的能耗高。”

  5003.jpg 

  让环保成为企业的生命线,在山东,绿色发展方式正在成为社会共识。临沂海宝公司是山东最大的电动三轮车生产企业,年产80万辆。眼下它们却主动停工,对环保装置进行改造升级,以彻底消除车体涂装喷漆产生的有机废气和焊接产生的粉尘。

  海宝电动车安全环保部副部长刘昌伟说:“通过这个风机,然后把这个有机废气送达到我们的处理设备当中进行吸附、催化、燃烧,进行达标排放。响应国家环保的号召,把我们企业打造成绿色生产企业。”

  5004.jpg 

  以环保高标准倒逼企业绿色生产 。2017年山东煤炭消费量、粗钢、生铁、电解铝产能分别压减2706万吨、527万吨、175万吨和322万吨;淘汰燃煤小锅炉3.9万台。今年山东将实行生态保护红线、环保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三线一单”管理,逐步实现由行业标准向区域性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过渡,确保2020年我省空气质量比2010年改善50%左右。

  山东省环保厅大气污染防治处处长肖红称:“2020年,我们完全按功能区来执行。重点控制区、一般控制区还有核心区的话,都要分别执行区域的标准。就是把这个排放标准跟所处的区域连接起来,区域的环境容量决定整个产业布局。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项目,才能给他们一个生存空间。”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