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亲情地图”:山东收年货包裹全国第10

2018-02-09 09:39: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2月8日讯 2月8日,阿里巴巴发布了《2018年中国年货消费报告》阿里巴巴大数据显示这背后是一张中国人流动的“亲情地图”,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将“心意”寄回家乡;海外华人在春节期间购买“老字号”增添气氛,寄托“乡愁”;年夜饭礼盒、即食烹饪走俏,过年解放父母双手,家务统统交给机器人;银发经济来临,50岁以上出行人数相比去年增长了53%,旅行过年也成为了时髦的事情;过年给父母送啥最讨喜?保暖护腰敬孝心。

  无论是给家人买新衣、带父母去旅游、买营养品,在今年的天猫年货节背后所展现的是,互联网正在让我们拉近与家人的距离,呈现出一个别样的中国人的“亲情地图”。

  “不变的亲情”将心意寄回家

  流动的地址,不变的亲情。

  撺了1年的乡情,正在通过年货包裹率先归家。阿里数据通过算法发现了一群在外省工作的买家,他们虽然还没有回家,但已经提前购买了大量的年货,将心意通过包裹寄回了家乡。

  广东寄到湖南最多货品是毛衣,浙江寄到江西最多货品是文胸和中老年女装,上海市寄到安徽最多货品是膨化食品,江苏寄到安徽最多货品是开心果,福建寄到江西最多货品是内裤,天津寄到河北最多货品是牛奶巧克力,山东寄到河南最多货品是睡衣,湖北寄到河南最多货品是酱菜,辽宁寄到黑龙江省最多货品是棉衣。

  而北京寄到河北最多货品是猫砂,其次才是电热锅。

  老家在甘肃的陈先生,在北京工作已经有10年了,家乡的地址也是网购常用地址,平常时不时会给父母寄去一些生活用品。今年天猫年货节,他给父母买了一些过年的新衣、几盒稻香村糕点、五常大米、海鲜礼包,还有一台扫地机器人。希望让家人吃好,又能轻松过年。

  今年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高罗镇马料坡村田金玉老人百岁寿辰后的第一个新年,为给老人拜年,老人的后代商议,天猫年货节期间给老人买了100种进口食品,让老人新的一年吃好喝好。

  数据显示,中华老字号一直高居澳新、欧美等华人集聚地区的热搜榜,其中老干妈、永久、大白兔、张小泉、西泠印社、龙泉宝剑等成为搜索热度最高的国货品牌。 “他们买的是商品,寄托的却是乡愁。” 如今的海外华人会在春节期间购买“老字号”增添气氛:张小泉剪刀剪窗花,王星记扇子作手礼,御宝阁文房四宝写春联,用唐装、旗袍,虎头鞋装扮一家老小……

  年夜饭礼盒、即食烹饪走俏 解放父母双手

  年货从满足物质到改善生活品质的变迁,承载的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全新理解和向往。

  今年的天猫年货节消费者更倾向于从繁忙的家务中解放出来,把扫地、擦窗、洗碗等清洁工作交给机器人,智能家电一步搞定,好好过年团聚。同时,简单烹饪成年夜饭的方式,买好半成品年夜饭礼盒,用准备年夜饭的时间多和爸妈谈谈心,聊聊天。

  数据显示,烹饪机器人这类做饭神器的购买人数增长了145%。如,擦窗机器人、蒸汽拖把轻松帮爸妈搞定大扫除,年货节期间成交人数增幅高达169.44%和320%。除此之外,洗碗机,年货节期间成交人数增幅达187.88%,指纹锁成交人数增幅高达418%。

  年夜饭礼盒在年货节期间成交人数增幅达217%。到货就能有吃。

  生鲜类开售7分钟超去年1小时,同比去年增长139%,购买三文鱼等即食生鲜的买家数增长了112%。智利帝王蟹、波士顿大龙虾、新西兰长寿鱼、加拿大北极参、越南黑虎虾等都是今年年货餐桌的宠儿。

  银发族过年出行增长超50%   旅行过年也成为了时髦的事情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的改变,旅行过年正成为更多人愿意尝试的一种过年潮流,50岁以上出行人数相比去年增长了53%。海岛游必备的沙滩椅相比较去年增长了73%,购买登山杖的买家数增加了57%。

  在旅行目的地选择上,广东人喜欢去重庆休闲游;北京喜欢去三亚度假,海南人喜欢往中原地区跑,陕西喜欢往新疆跑,云南就走旁边的贵州。川渝地区过年喜欢云南、福建,都是爱美食的地方。江浙沪包邮区的人民偏爱北方地区比如辽宁、山东,同时也爱贵州。

  果然,相比习惯了温暖气候的南方人来说,更喜欢去东北。北京人明显更倾向于去拥有热带岛屿的南方度假,迎接新年。

  在出境游方面,过不同地方的人海外出行目的地偏好也略有不同。上海人喜欢去东京,北京人喜欢去首尔,重庆人喜欢去新加坡,广东人喜欢去清迈,浙江人对济州岛格外偏爱。

  过年给父母送啥最讨喜? 保暖护腰敬孝心

  2018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毛脚女婿”给丈母娘拜年送什么最讨喜?健康产品销售数据,堪称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年货采买风向标”。

  数据显示,送礼、敬孝心是今年的年货节的主旋律。其中,家庭和婚育等因素鲜明影响了不同年龄人群的健康消费心智:70后则偏爱参类滋补品,80后购买的老年体检套餐最多,90后更青睐购买燕窝和阿胶。此外,今年年货节期间恰逢全国大范围出现持续降温,因此保暖型腰带一类的保健护具销量相较往年尤为突出。

  而在地域消费特点上,广东人民同往年一样,是燕窝、人参、阿胶等滋补养生品的消费大户;上海地区的儿女们敬孝有一套,购买的老年体检套餐居全国榜首。

  在即将到来的的春节,过年淘宝不打烊,一边看春晚一边刷淘宝,带爸妈抢6亿红包,手机淘宝一人中奖全家中奖的玩法,将把家人从分别低头看手机,带回到春节应有的亲情氛围里。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