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感受胶东红色文化 传承革命精神

2018-02-10 16: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0日讯(记者 殷会丽)胶东,是一片红色的热土,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胶东人民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付出了巨大牺牲,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整个革命战争年代,胶东有50万青壮年参军,280万人次民工支前,7.6万余名革命烈士为国捐躯,7250名干部南下北上,走出16位共和国上将。

  传奇将军许世友在胶东指挥作战9年,先后指挥了榆山大会战、发城围歼战、长沙堡伏击战、收复栖霞城等一系列战役。1942年7月至1945年8月,许世友将军领导下的胶东军区机关多次长时间驻扎于海阳市郭城镇战场泊村。2月6日,“新时代 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走进战场泊村,踏上这片热土,感受胶东红色文化。

   

  走进郭城镇战场泊村,一排排解放前的老房子错落有致,黑瓦石墙,古树老街,当年留下的标语依稀可见,很多遗迹保存的非常完好,八路军胶东军区机关旧址也进行了恢复性建设,整个村子庄严肃穆。

  采访团一行参观了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讲解员告诉大家,许世友将军在领导胶东抗战期间,有着许多民拥军,军爱民的生动小故事。许世友将军也曾在回忆录中讲到,“胶东是我战斗和生活的地方,胶东的人民,胶东的山山水水对我来说,都有着深厚的情谊。”2013年在纪念馆筹建之时,许世友夫人田普亲笔题写:“红色胶东,军民情深”八个大字正是对军民鱼水情深的最好诠释。

  在胶东军区机关旧址,大家参观了演武场、胶东抗日军政干部学校、司令部以及许世友旧居等。

   

  “司令部是许世友将军除了卧房,最常来的地方。”讲解员说,下部队、开会、研究战术和敌情,常常一待就是一整天,直到深更半夜才回去。为了不影响房东和村民休息,许世友下令晚上不关街门,由此可以看出,他心里处处想着老百姓。

  此外,地雷战纪念馆、海阳市博物馆、峻青文学艺术馆等一系列展馆及文物陈列的设立,是对海阳的红色文化深层次、多角度地探索。

  许世友和夫人田普的婚姻也是一段佳话。1939年秋,毛泽东召见许世友,下达完军令后,毛泽东送了许世友两句话。第一句是“性急喝不得热米汤”,嘱咐许世友去山东后要改改急性子和暴脾气。第二句是山东的一句民谣“山东的山,山东的水,山东的姑娘胶东的美”,要求许世友领个胶东媳妇回来。

  1941年,通过吴克华牵线搭桥,许世友与胶东姑娘田普相识相爱。田普和许世友相依相伴了42个春秋,特别是“文革”期间,田普与许世友患难与共,并担风险,给予丈夫莫大的鼓励和安慰。许世友曾感叹地说:“田普是我一生的忠实伴侣。”他还声言,“来世还要做夫妻。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