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网购年货成新宠 不用出门年味就到家

2018-02-23 15: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1日讯(记者 王丽雪)想要过一个完美的春节,年货自然必不可少,过去人们往往都会选择去菜市场、海鲜市场、各大超市亲自挑选采购。而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平台和“微信朋友圈”购买,网购、朋友圈代购成为一种新的置办年货方式。 

 

  市民正在超市购买年货 

  “90后”王女士家在济南,但平日在外地上班,以前过年回家,王女士总是在外地买好年货,再大包小包的自己背回来,路途劳累奔波加上春运人多拥挤,王女士对此总是苦不堪言。但今年,她选择了网购年货,“我趁着搞活动的时候下单,地址直接写到老家,我还没到家呢,年货就先到家了,真是很方便而且还省钱。”王女士还表示,不仅是我,我周围跟我差不多大的朋友和同事基本都选择了网购年货。 

    

  今年在超市中买年货的人比过去有所减少 

  由于网上购物有种类丰富、价格实惠、送货到家等优势,网购年货已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青睐,与传统的商场购物不同,年轻人更喜欢“点点鼠标”就把年货办完了。 

  聂先生的家和工作都在济南,但是今年他也选择了网购年货。“我和老婆都是上班族,过去临近过年,我们几乎每晚下班后都奔波于各大商超和超市购买年货和礼品。但是有时候一个地方买不全,还要去其他地方,济南本来就堵大部分时间都浪费在路上。今年好了,我从网上看到实惠的年货,下班和老婆一商量,接着就下单购买了,这样省时又省力。” 

  聂先生正在网购年货 

  那么,网购年货是年轻人的专属吗?并不是。记者采访了解到,“网上买年货,快递送到家”成为不少老人的新选择,有的老人“临阵磨枪”现学网上购物,杨阿姨就是其中的一位。杨阿姨今年60岁了,平时偶尔也会在网上买买东西,但基本都是儿子帮忙操作,临近过年,儿子工作忙经常加班,杨阿姨就自己学起了网购。“我把相中的东西加入购物车,儿子帮我提前开通了支付宝也绑好了银行卡,还帮我把地址都输进去,我只需要提交订单,然后输个密码就可以了。以前出去买年货,我们老两口还得搬上搬下,从网上买东西,他可以直接给你送到家来,这样我们不累,也不用麻烦儿子儿媳,确实省了不少心。”杨阿姨还开心的告诉记者,前两天我从网上买的橙子和地瓜都很甜很好吃,受到了全家人的表扬,我这心里也是很有成就感。 

  过去,由于担心食品储存运输问题,很多人都不会去网上买。但随着物流的升级,冷鲜食品也能快速送到买家手中,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网上购买水果鱼虾蟹等食品。不止是网络平台,很多人也会在“微信朋友圈”购买年货。 

 

  刘女士向记者展示朋友圈中的水果店 

  “顶级智利车厘子,一颗上瘾,回味悠长。”“奶油富士,喝着牛奶长大的苹果。”“超值新年礼盒,火热订购中”刘女士一边翻着微信朋友圈,一边向记者介绍。这家水果店,她已经购买过许多次了,“之前怀孕的时候,同事推荐了这家水果店,里面的水果种类齐全,都很新鲜,而且还会经常搞活动,我已经把他推荐给很多朋友了,大概从那时候开始我就慢慢喜欢上了从朋友圈买东西。”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消费水平的提升,逐渐衍生出越来越多的“新年俗”,传统的春节也被过出了诸多新花样。对于各大电商平台的优惠促销,有市民表示,这就是另一种形式的“双十一大战”也是又一次考验大家算数的时候,对此许多人也疲于应付。也有市民认为备年货和贴窗花、挂春联、打酱油一样是春节的仪式感之一,如果鼠标点点就把年货备完了,是不是“年味儿”也跟着减少了呢?其实,不管是线上购物也好,线下消费也罢,都是为了给大家提供实惠和方便,大家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个圆满的春节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超市网购年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