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新年新气象 济南的新年“静中有动”

2018-02-23 15: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3日讯(记者方媛媛)今年过节,济南的大小街巷安安静静。“今年过年禁放烟花爆竹,没有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噪音少了,空气也好了许多。”大年三十,家住济南的市民李先生向记者开心的说。没有了烟火气的农历年,保卫了济南的蓝天,虽然街道安静了许多,济南人一样有自己的方式寻找乐趣,别有一番滋味。

  以往的新年,早上的济南街道上空气中是一股淡淡的烟火气,满地红艳艳的碎纸屑。那股烟火气是不仅仅是鞭炮的味道,更是年的味道。如今,禁燃烟火,济南的味道在哪里呢?李先生说,以往每逢过年,济南的城区四处弥漫着火药味和浓烟,院子里、街道上处处是纸屑、灰尘。今年春节,虽然济南的街道静悄悄,但是空气好了很多。像李先生一样,很多市民反映,济南的空气确实好了许多。

  根据济南市环保局公布的实时空气质量指数,2018年02月15日14时,济南市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为良,历城跑马岭、章丘城区、平阴、商河等地区空气质量为优。预计2018年春节期间空气质量将2017年明显改善。

  政策人性化 服务得民心

  改变传统的庆祝方式,有一定的难度。早在年前,在济南环山路社区宣传栏,记者见到了“环山路社区烟花爆竹置换点”字样的横幅。

  记者了解到,法规出台后,政府积极落实财政支持,购置部分厨具、食品、小电器等生活用品,在居委会、小区物业办公点等处设置烟花爆竹置换点,方便市民置换烟花爆竹。

  从禁放到限放再到禁放 创造美好生活环境

  自1994年以来,济南市城区先后经历了“禁放”、“禁改限”的不同阶段,基本达到了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目的,“限放”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全面“禁放”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春节前夕,山东省环保部门发出“不放烟花爆竹”倡议书,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目前山东17城市中,除淄博、枣庄、泰安、日照、临沂、莱芜6市之外,其余11市均出台了限放禁放政策。像济南就在1月1日起正式施行《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规定全市绕城高速公路环线以内区域全年禁燃烟花爆竹。

  济南认的年味儿哪里找?

  为欢度新年,不少市民选择游园活动,像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动物园、泉城公园、植物园等景区,成为市民的热门首选。“过年了,跟亲朋好友一起逛逛公园,感受过年气氛,心情非常开心。”王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王女士过年都会约亲戚一起逛逛公园,感受济南的过年气氛。公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民俗地方特色小吃和戏曲表演,“吃”、“逛”、“赏”,全不误。登高祈福,也是不少市民迎接新年的必选项目。在千佛山景区,以“祈福千佛山,登高贺新年”为主题的新年祈福庙会,引来众多市民。“进福门、走福路、敲福鼓”、财神送福、观音送福、佛光普照等新年祈福活动,丰富了济南市民的年,增添了年味儿。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