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中山东人心窝子点燃山东人新希望

2018-02-24 10:1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月22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吹响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省委书记刘家义的讲话迅速在齐鲁大地上传播,引起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热切关注和热烈反响。

  大家表示,面对“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的发展困境和压力,有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危机感,有勇于担当、造福于山东人民的使命感,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已经全面启动,一定牢牢抓住用好这个重大历史性机遇,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确保山东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咱山东一定会赶上来”

  “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就召开动员大会,凸显了这一重大工程在全省工作中的重要性、紧迫性。”禹城东君乳业董事长赵录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正在重塑地区间发展和竞争格局。山东经济偏重资源加工型,在发展思路和路径上对资源、能源、廉价劳动力和大规模投资拉动依赖性强,对技术、人才、数据、业态模式创新不敏感,与先进省份差距不断拉大。

  “对标先进、环视四周,无论是经济总量规模还是质量效益,我们的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新旧动能转换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迫在眉睫,已经到了不转不行、转得慢了都不行的程度。”省编办主任刘维寅为省委直面差距点赞。

  “我们向海而立,但海洋渔业大而不强,捕捞未走向深海,养殖靠天吃饭,加工以粗放加工为主。”日照市岚山区海洋与渔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培晋说,当地海产品精深加工、海洋制药、海工装备等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几乎是空白,听完大会,他们更有一种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

  “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我省产品质量总体水平和产品附加值还不高,关键核心技术对外依存度高,商品国际竞争力不强。”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说,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时间紧迫、时不我待。

  枣庄市台儿庄区泥沟镇北洛村65岁村民张壮明在浙江湖州打过工。他对记者说:“不得不承认,咱这10多年发展比人家慢了,人家工厂多,环境好,老百姓收入也高。但我们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咱山东一定会赶上来。”

  昌乐县五图街道庵上湖村的村干部和党员代表集体收看了动员大会直播,党支部书记赵继斌深有感触地说,听完大会,勇于担当、造福山东人民的使命感油然而生,大伙有一股为重塑山东辉煌而拼搏的精神头。

  抓住了是良机 错失了是危机

  “这次大会在山东改革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会对实现山东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产生巨大推动作用。”德州市委书记陈勇认为,要充分认识这一机遇对山东答好高质量发展历史考卷的重要性。

  机遇抓住了就是良机,错失了就是危机。临沂伊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安林说,这几年他们从传统的母婴产品制造向跨境垂直电商平台转型,发展速度是原来的几十倍,但国家对外开放领域在扩大,面临外企强大资本和技术涌入,竞争将越来越激烈,不抢抓新旧动能转换机遇,加快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很可能短时间内被吃掉。

  三迪时空集团董事长李培学说,试验区建设过程中,传统制造企业、中小型企业势必会从传统粗放型大规模批量生产向精密、小批量、个性化定制转变,这将为3D打印技术带来发展良机。他们正加快引进瑞典和西安交通大学的两项先进3D打印技术。

  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广平收看大会直播后表示,机遇面前,容不得半点懈怠。“我们将大力实施以氢能源为代表的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等一系列重大工程,塑造新一轮竞争优势。”

  听完大会后,莱芜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王凌准备尽快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莱芜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莱芜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济莱高铁、莱钢钢铁产业提升工程、泰嘉不锈钢产业园、阿尔普尔清洁能源小镇、雪野医养健康小镇、高铁新区等重大项目建设,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先行先试、争先进位,不断激发新动能、形成新引擎。

  日照空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波说,他们将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方式,创新园区运营商开发模式,创新人员管理制度,推行职员制和岗位绩效工资制,引进专业招商队伍,用三五年时间,把空港经济开发区做成全国首屈一指的航空产业聚集区。

  遇到新矛盾新问题 要更多“向前看”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1030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内,济阳占了一半多,可以说是核心区的主阵地。“我们感到无比光荣,也深感责任重大。”济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战宇说,济阳上下将认真贯彻大会精神,以实干赢得改革权、试验权、先行权,全力抓好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的升级,承接培育医养健康、智能家居、智慧物流等新兴产业,构建高端产业集群。

  青岛李沧区将青岛国际院士港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平台,青岛国际院士港综管办副主任刘国宁说,下一步将把加快院士科研成果转化摆在首要位置,积极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等世界级顶尖人才,全力培育构筑院士经济生态体系。

  我省电力供应结构不合理,火电占82.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个百分点,预测2018年迎峰度夏期间,存在250万千瓦左右的供电缺口。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蒋斌表示,为满足山东省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需要,国网山东电力将加快推动四川水电入鲁等各项工作,“十三五”末接受外电能力将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

  省总工会宣传教育部部长刁维强表示,着眼于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发展,聚集做强做大“十强”产业,围绕推动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和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省总工会将以创新职业技能培训模式、改进技能评价方式、拓宽职业发展空间等为重点,不断提升职工综合技能素质,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宏大的劳动者大军。

  作为一名基层的政务服务工作者,青岛市南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薛艳深感责任重大。她说,在改革中遇到新矛盾新问题要更多“向前看”,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2018年她们准备将“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实现同一链条中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一站式办结”,让群众“只进一个门,只对一个窗”“办多件事、跑一次腿”。

  医药产业动能转换需要加快创新产品上市速度,省食药监局局长马越男说,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建立对新技术、新产品的支持机制,开辟多通道审批模式。

  在淄博市临淄区齐峰造纸工业园内,新建成投产的23号生产线正在全速运转,生产线配备了全世界车速最快、纸机最宽、配置最高、用工最少、产品质量最优的无纺壁纸原纸造纸机。“我们下定决心突破更多核心关键技术,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不破楼兰终不还’。”山东齐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安东说。(记者 丁兆霞 刘一颖 张海峰 张思凯 杨润勤 李文明 马景阳薄克国 于向阳 都镇强 张春晓 肖芳 张环泽 王兆峰 张晓帆 王洪涛 统筹:赵洪杰)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