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启动2018年度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

2018-03-06 08:4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从省审计厅获悉,日前,我省启动2018年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共安排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防控政府性债务风险、地方金融机构金融风险防范、精准扶贫、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煤炭压减等重大政策跟踪审计13项。

  记者了解到,今年政策措施跟踪审计的重点,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严肃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同时,支持、促进改革发展中的积极探索与创新举措,提出解决突出问题和推动长远发展的建议,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就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方面来说,将持续跟踪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和地方财政收入真实性,重点关注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隐性债务规模底数和结构变化情况,揭示地方政府违规担保融资等违法违规举债问题,揭示通过资金空转、报表调节、收入结构调节、收过头税等方式虚增财政收入等问题,防控隐性债务风险累积可能引发的连锁反应,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据悉,2017年,全省审计机关聚焦扩大有效供给、推进重大项目、减轻企业负担等,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海上粮仓”建设、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涉及单位10672个,项目7792个,查出各类问题235项,促进整改金额382亿元,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48人。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