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用河长制让河长清:水流到哪里,责任就跟到哪里

2018-04-04 10:49: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全面实行河长制,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基本方略的重要举措。山东省严格按照中央部署,迅速行动、合力推进,用河长制让河长清。

  在临沂临港区坪上镇金龙河南段,河管员刘伯杰每天都会拿着夹子在这段河道边巡河几个来回,他告诉记者,他的主要工作是:发现河道中有垃圾,庄稼等,做出及时处理,如果发现建筑物,或污染等,要立即上报镇水利服务中心。

  去年,临沂按照分级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全面推行河长制,明确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管护责任。每天巡河发现的问题,村里都要及时上报给镇一级的河长。临港区坪上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金龙河河长翟伟说:“水流到哪里,责任就跟到哪里,我们全面实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改变了河道以前那种无人管,也管不了的被动局面,形成了责任落实到人、分级分岗、纵到底横到边的长效河流保护机制。”

  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打破了过去“环保不下河,水利不上岸”的“九龙治水”格局,避免了推诿扯皮。如今金龙河碧水潺潺,水清鱼欢,许多附近居民闲来无事都会来河边走一走。临港区坪上镇大山社区居民薄怀龙:“你看现在河道治理的真好,山清水秀的,我们这边的吃完了饭都没事了,我都经常带着孙子来这边玩玩,转转,看看,真好,这边。”

  以"河长制"为基础,今年9月底前山东还将全面建立湖长制。在济宁微山县,100多名村级湖长对南四湖岸线的环境保护发挥了巨大作用。曹庄村湖长张峰:“我平常的工作就是每天坚持对湖面进行巡查,湖边的渔民,多年赖以生存,这种传统的生活方式,靠养殖为主。我们要扑下身子给老百姓做工作,从思想上扭这个弯子,违法事项,咱及时进行处理。”

  "河长制"的目的是要实现河长清。目前,山东,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全部落实到位,8228条河流共落实各级河长76000多名。全省水环境质量连续15年持续改善,83个地表水考核断面中,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超过55%。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相当于每条河都有人管了,都落实了主体责任,而且和河道治理有关的相关部门把职责整合,各尽其责。随着我们河长制,包括2018年湖长制工作的开展,河流污染的问题会得到很好的解决。”

  日前,省委书记、省总河长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总河长龚正还共同签发我省第1号总河长令,对做好当前河长制湖长制有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施"一河(湖)一策",加强水生态修复,确保河长制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坪上镇湖长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