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社保卡在山东投用 诊间结算不用再排队

2018-04-05 09:20: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实行诊间结算后,省中医医保审核窗口再难见排队场景。

   

  就医全过程由医生完成,实现边诊疗、边结算。

   

  在诊室读卡后即可挂号。

  如果说社保卡代替就诊卡终结了市民就医“卡满为患”的时代,那么诊间结算解决的就是最令参保人头疼的一遍遍排队问题。挂号、就诊、审核、结算、检查、复诊、审核、结算、取药……不用社保卡看病的人可能想不到,一次简单的就医过程往往需要排很多次队,既给医保参保人员就诊带来麻烦,也造成了医院的资源浪费。随着第三代社保卡在山东省正式投入使用,越来越多的定点医疗机构的挂号、诊疗、检查、取药、住院、查询、审核、结算的全过程被这张小小的卡改变。

  曾经看病像“攒卡”

  如今只需一张卡

  去医院看病的人都知道,每到一家医院就得办理该院的就诊卡,如果参保人想用社保卡,首次就诊时需先到医保窗口将社保卡绑定到就诊卡上,再拿着就诊卡就医。每家医院都有各自的就诊卡,一些常跑医院的老病号“卡满为患”,有时去这家医院错带了那家的卡。

  虽然很多医院实现了医保卡代替就诊卡的功能,但若想使用医保账户的资金,每次检查、开药都需要跑去医保窗口进行审核,多次往返对于生病的患者来说,实在是一种负担。随着社保卡的功能升级,诊间结算成为终结患者一遍遍跑腿的“利器”。

  据市社保局个人账户管理处处长王伟介绍,参保人就医有两个“痛点”:一个是要在窗口排队付费;另一个是医保病人需要经过院内的医保审核,确保医生开具的处方符合医保报销的规定。诊间结算打通了这两个“痛点”,减少了参保人的往复排队。除了山东省立医院和齐鲁医院,我市参保人在驻济其他医院都可以用社保卡代替就诊卡看病了。

  体验门诊“加速度”

  这些步骤能省下

  诊间结算能给医保患者带来什么好处?

  以前在大医院的省医保窗口,经常会看到一些被称为“医保通”的老病号,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几乎每周都来医院看病拿药,对看病流程烂熟于心,对一趟趟排队虽有怨言但无能为力。因为在原有的医保业务模式下,省医保患者在医生开立完医嘱后,必须到专门的省医保收费窗口通过专用的加密设备才能实现结算扣费,无法像自费患者一样在医生站、护士分诊台及门诊自助设备上完成缴费。

  而诊间结算,就是参保人在门诊诊室就可完成各种医疗费用结算。在山东省中医院东院区血液科,医生将刚发行的第三代社保卡放到多功能读卡机上,挂号、看病、开药、审核、结算,整个过程在电脑上都作了完整记录。社保卡结算完毕,药房系统就收到病人的开药信息。

  “读卡后可以直接挂号,医生在诊室里诊疗、结算,患者不用再到医保审核窗口排队。同样,结算后药房系统就能收到病人的开药信息,病人不需要再拿着卡到药房窗口刷信息,等着拿药就可以了。”据山东省中医院副院长薛一涛介绍,参保人员持第三代社保卡到医院就诊,直接通过多功能读卡机进行挂号、看病、医保结算和扣费,减少了排队审核、缴费环节,实现“边诊疗、边结算”。

  在山东省中医院开展省社保卡诊间结算前,济南市医保参保人已经在该院享受到了诊间结算的便利。薛一涛说,省市医保结算使用的是两套不同的系统。“我们最先开通了市社保卡的诊间结算功能,从根本上改善了服务流程,方便了病人就医。”薛一涛说,每次审核完再回来找医生,不仅耽误了自己的时间,也耽误了其他病人的时间。通过诊间结算,减少了病人的排队次数,节约了就诊时间,也提高了医院诊治效率。

  “零跑腿”如何实现?

  电子审核代替人工审核

  诊间结算的好处不言而喻,那是如何实现的呢?

  记者了解到,医生给医保病人开具的药品及检查单,有时不在医保范围内或超出了医保规定的金额,所以需要医保审核。在没有电子审核功能前,医生开具药方后,患者需到医保审核窗口排队等待人工审核,如果审核不过,还需再次到诊室让医生换药,有可能来回奔波好几趟。审核通过了,还要再到医保窗口排队人工结算,才能去取药。光是排队,少说也得十几分钟。

  而诊间结算功能就是依托电子审核,把医保审核的点变成计算机可以识别的规则,实现了医保的实时结算。也就是说,在医生开药过程中,系统可自动审核医生的处方是否符合医保规定,审核通过后的患者可持医保卡直接扣费,省去了人工审核和结算的步骤。

  2016年5月,省人社厅就在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等部分省直定点医院和部分市级定点医院试点使用社保卡进行诊间结算。而我市社保卡一卡通项目推出的全诊间结算功能,也能够解决部分市民就医时反复在窗口排队和等候的问题。目前,我市参保人在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山东省中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济南市妇幼保健院等医院就诊,都可以享受到诊间结算的便利。(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益嘉
新闻关键词:第三代社保卡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