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5岁男童掉入机井卡住,14小时连夜救出

2018-04-18 09:50: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4月18日讯 昨天下午16:30左右, 在潍坊安丘市金冢子镇尧沟村一5岁男童在跟随家人到山上挖野菜时,掉入农田机井被卡住,上演一场生命大救援。

  “哥哥掉进坑里了”

  昨天下午,在长沙的姥姥姥爷回老家,5岁的轩轩跟随妈妈安丘与家人相聚。下午,轩轩在跟随家人一同上山挖野菜。在上山的过程中,由于没有看到脚下情况,轩轩不慎掉入一口废弃的农田机井中。

  跟在身后的表弟第一个发现,喊来轩轩妈妈说:“哥哥不见了,掉坑里了”。据家属回忆,当时轩轩妈妈已经用肉眼看不到孩子,但是孩子仍能够跟母亲对话。

  家人紧急呼叫救援人员。

  “家里还有草莓冰淇淋等你吃”

  安丘当地救援人员紧急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将轩轩的手臂绑住试图将其拉起,但由于井口太窄,强行拉出会致使孩子受伤。于是,救援人员选择用绳索将轩轩固定住后,采用侧翼掘洞进入,从下方拉下孩子。

  据了解,轩轩所坠入的机井深达180多米,机井虽为去年新修建,但由于长期闲置,并未投入灌溉使用。机井口非常窄,直径仅30多公分,所以轩轩在坠入后被卡在了井口约6米处。

  救援期间,轩轩妈妈鼓励轩轩要坚持住,对轩轩说:“家里还有草莓味的冰淇淋,等你上来回家吃”。

  4.jpg

14小时曲折救援

  经过一晚上的掘进与开凿,18日凌晨5:40左右,现场救援人员终于看到孩子,轩轩的脚和小腿露出。此时,现场救护车及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做好准备。

  救援过程中,由于现场碎石太多,所以施工非常谨慎。救援人员采用不同型号的挖掘机、破碎机及电钻等工具进行掘进、开凿进行救援。期间,不断用氧气瓶给井下输送氧气,并将探头放置到孩子头顶位置,通过监控时刻关注着轩轩的情况。孩子生命体征显示一直较为良好。

  再重新挖掘了一个多小时后,6:35,在经历14个小时的救援后,轩轩终于被救出,并紧急送医。

  “不管多晚,救出孩子最要紧”

  安丘附近的市民看到突发消息后,凌晨两点多,博兴救援队六名队员赶到现场进行支援,他们说:“不管多晚,救出孩子最要紧”。

  从救援开始,就有许多村民在现场,等候着孩子被救上来的消息。救援期间安丘市人民医院救护人员一直在现场等候,随时进行救护。

  闪电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有4位消防官兵在井口坚持近16个小时基本没有移动,最左侧一位消防官兵负责拉固定孩子手指的绳子,右侧两位负责视频监控;而现场负责氧气输送的消防官兵一直蹲在地上,不断地更换空气瓶。据记者粗略估计,一晚60多个空气瓶被用光。

  孩子具体健康状况如何?闪电新闻记者将及时发回报道。另外,整个救援过程,闪电新闻客户端进行了全程视频直播,诸多网友提出了一些疑问,直播记者及时进行了解答,较为集中的问题多为以下两个:

  疑问一:为什么不直接把孩子拉上来?

  17日下午消防人员第一时间用绳子套住孩子手臂往上拉,但井口太窄孩子被卡住,硬拉会伤到孩子,所以,消防人员选择用挖掘机从一侧掘进,从旁边掏一个洞将孩子从井底拽下并接住。没想到,井口是岩石,只能用破壁机将碎石破碎,挖掘机清理,来回反复往前掘进。旁边有一位消防人员用监视器随时观测孩子的情况。

  疑问二:机井为何废弃?

  据新京报报道,造成机井废弃的原因主要有三种:一是土地性质改变,耕地变成建筑用地,机井失去灌溉作用,土地交接期间无人看管;二是存在施工瑕疵和维护不善等问题,这类问题多出现在村民或村集体开挖的机井上,他们往往为减少成本支出,忽略了配套设备和后期维护。主要表现为打完井后不安装护栏、盖板等防护设施,或者只用不修,造成井底淤泥,防护设施损毁;三是水位下降,井内无水可用,这也是多数机井废弃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机井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