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2018-04-19 08:53:00 来源:大众网-新锐大众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高层次发展

  努力把乡村振兴这盘大棋下好下活

         

  4月18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统筹谋划乡村振兴这盘大棋,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中心组成员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研讨。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围绕“科学理解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了重点讲解,中心组成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中国农业农村进入新时代的现实要求,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也是解决我省乡村发展存在问题的客观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作出“五个振兴”的重要指示,要求我们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这是对山东的充分信任,是山东人民的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三农”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上来,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高层次发展,强化规划引领,做到高点定标,突出各地特色,健康有序推进,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路径模式,努力把乡村振兴这盘大棋下好、下活,为全国实现乡村振兴作出山东贡献。

   

  会议强调,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五个振兴”是关键落点,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解决好乡村振兴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一要着力解决好制度创新问题,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入手,努力推动管理模式、运行机制、产权制度、资源分配等领域改革。二要着力解决好资金制约问题,加强涉农资金整合,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通过不同方式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地投向乡村振兴。三要着力解决好资源分散问题,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四要着力解决好基础设施薄弱问题,有规划、有步骤地推动各类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为乡村振兴打造良好基础。五要着力解决好动力合力不强问题,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社会、农民群众等多个方面积极性,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六要着力解决好陈规陋习问题,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乡村、进群众、进生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新气象。七要着力解决好人才制约问题,既培养本土人才,又引进外来人才,从农村实际出发,创新科技、教育、医疗、文化下乡的形式和内容,使之真正满足农村需求。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保障作用,配齐配强基层班子,打造扎实过硬的工作队伍,用足用好社会力量,努力形成齐心协力推动乡村振兴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殷会丽